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杭州——有梦为马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佳子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0日 09:57:13
分享到:

  如果抛开所有左右你的因素,让你选择一座城市久居,你会选择哪里?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这个婉约女子——杭州。

  她有历史积淀,底蕴深厚。“文明的曙光”良渚文化从这里发源,自公元前222年(秦王政二十五年)设钱塘县以来,已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五代吴越国建都于此,历时86年,南宋迁都于此,历时长达152年。元朝时曾被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赞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城”。如果从新石器时代的萧山跨湖桥文化开始算起,她已有8000余年的历史。有了深厚的历史铺陈,就连地名也起得颇有渊源些,不仅有清波门、飞来峰这样人文气息浓郁的,也有古荡、半道红这样自然风光旖旎的,每个地名背后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墨守传统不难,难的是既充当继往开来的文化使者、留存住中华民族的悠悠文脉,又懂得与时俱进、令文化薪火传之久远。历史的沉淀再加上巧妙的传承方式,让杭州的灵魂变得越来越动人。

  她有自然景致,清丽脱俗。“西湖明珠从天降,龙飞凤舞到钱塘。”西湖的美难以言表。有云雾在山间缠绕,有水气在四围蒸腾,有青瓦白墙的老屋矗立在远处,隔湖远眺,看见的是一抹亮眼的绿色,茶树一排排的垄着,山脚下不知道多少岁月的老树随风轻轻摇动,似在呢喃着什么。苏堤春晓、曲院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雷峰夕照、南屏晚钟……日夜的轮转、四季的更迭,就这样轻轻浅浅地表达着,盈着一抹巧笑嫣然,在静好中看朝起幕落。不论是接天莲叶无穷碧,还是淡妆浓抹总相宜,这座安安静静、时光缓缓的城,都用自己的风骨书写着相同中的不同。这一刻,醉在杭州。

  身处山水怀抱,坐拥千年历史名城,临街可见的是成群的古建筑,簇拥身旁的是茂密雨林,姹紫嫣红。机场、高铁、地铁四通八达,交通便利,新型互联网经济蒸蒸日上,创业氛围浓厚,这是一座集自然、人文、历史、科技、交通于一体的宜居城市,但更难得的是,时光在变,初心不变。

  她热情但慎独,虽迎来送往却秉持本心。她最让人欣赏的地方,是西湖景区以外的地方及杭州周边的风光打造,都是以西湖为模板,不做浮夸的高造价高维护成本的景观,而做与环境相互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自然式园林。例如良渚,这个离西湖景区较远的郊区,也打造了自然的美丽洲公园,漫步其中,身心舒畅。再如这次为迎接G20峰会的召开,对快递的实名制认证,严查交通违法违章行为,大兜路街区改造提升,钱江新城美如画的灯光秀,晴有蓝天白云,雨有水墨淡彩,这个温柔婉约、优雅从容的江南女子,正褪去她的薄暮轻纱,款款向我们走来。这些变化和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我们都看得见,并为之感动。

  她温柔但坚韧,虽谣言喧嚣却敢于说不。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背景下,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思维作祟下,有意或无心编造的网络谣言找到了其生存的空间。每有重大事件发生,谣言便会第一时间报到,我们身处其中,或困惑,或彷徨,或担忧,或害怕。正如这次,谣言来得比G20峰会还早,投入1600亿、警察获10万补贴等等,各类谣言此起彼伏,有人散布攻击,甚至一些公众号竞相推送,扩大波及范围,大有扰乱社会秩序、降低群众安全感、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之嫌。在这个人人手持麦克风的时代,造谣者造势,全社会买单。只有做网络的智者,敢于向网络谣言宣战,理性的社会才不会被谣言牵着鼻子走。相信你的眼睛所能看到的,相信你的感官所能体会的:整治后的十里梅坞花格木窗、粉墙黛瓦;整修过的古老运河旧貌换新颜、花市灯如昼;过马路车辆会礼让行人、出行不再拥堵、天空不再灰霾;夜杭州流光溢彩,日杭州美不胜收……这个张弛有度、恰到好处的杭州,正在因承办G20峰会而变得愈加美好,而所有谣言,都阻挡不了她变好的坚定脚步。

  在这座步步有景、景景不同的城市,在G20峰会的推动下,绿化调整、广告整治、市政路面修复、人行道护栏更换等项目已基本完工,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修缮一新,重新铺装的平侧石熠熠生辉,柏树绿篱配上条状灌木,杭城又找回了原有的气质,重回古典与繁华。不用去寻找诗和远方,此刻,这里就是人间天堂。

  愿你在杭州,有梦为马,随处可栖。

标签: G20峰会;谣言;杭州;西湖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