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G20,杭州与你同行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蒋妥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7月20日 09:56:58
分享到:

  曾举办过G20峰会的城市很多,有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韩国首尔等国家首都,也有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著名大都会,还有法国戛纳、俄罗斯圣彼得堡、墨西哥洛斯卡沃斯等旅游、文化名城。而即将举行2016年的G20峰会的杭州究竟是怎样的城市呢?

  曾有诗人说,评判一座城市如何,不妨看看它的天空。如今的杭州晴天蓝天白云、雨天水墨淡彩,市民普遍觉得杭州的空气质量好了,俨然是一座温婉的城市。

  然而,谁又能想到这个“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城市,也曾有过在雾霾中倔强的日子呢?

  一切的变化来自于政府围绕环境国际化的努力,从关停萧山电厂、半山电厂的燃煤机组和杭钢半山生产基地这三个“用煤大户”到汽车尾气减排、所有公交车换成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再到整治城市角落各种店铺产生的废气……而《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杭州市2016年大气污染防治实施计划》相继下发实施,从法律制度层面来为环境改善提供支撑和保障。

  天空只是杭州众多变化的一个缩影,毋庸置疑,在政府的努力下,街容街貌和入城口整治、重点区块拆迁改造、公共停车场和城市广场建设等无不朝着国际一流标准,查漏补缺、精准发力。

  于是,有人说,正是G20的到来给杭州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事实上,更确凿的说法应当是杭州日新月异的发展才迎来了G20峰会。

  我们可以看到,在全球治理框架中,国家虽然依然是国际体系中的主要行为体,但是却已不再是唯一的治理主体。全球治理的理论和实践正逐渐地成为当今世界事务治理的新方式和建构世界秩序的新途径。在当下,国际政府间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以及各种跨国的社会运动都逐渐地成为有效的治理主体,G20峰会正是全球治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本次峰会的主题,“包容”涵指的“包容性增长”,是全世界的“社会和经济的协调与可持续发展”,是要“让增长的成果惠及全球各个角落”,从而共筑世界梦。而杭州令人咋舌的城市发展,无疑给世界筑梦立下了标杆,充分发挥了G20峰会在全球治理层面的根本意义。

  的确,正如中国能够在亚欧会议中对泛亚欧事务发挥中国智慧,得益于经济总量居世界位次稳步提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高,而亚投行、“一带一路”等推动着全球经济好转,使得中国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也大大加重了中国在国际事务的话语权。如今在中国召开的G20峰会,选择一个达到国际一流标准的杭州,就是给参与G20峰会各国领导人一个最合适贴切的国家治理范本。这个范本置于眼前,生动活泼,无需赘言,便让各国明白在城市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该如何落子。

  当下的杭州,有更美的西湖,有更智能的交通,也有更安全的城市综合管理,和谐宜居、富有活力,如此的杭州才能真正匹配G20峰会赋予的那厚重的责任。G20,“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杭州与你同行!

标签: G20峰会;杭州;治理;范本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