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G20,谣言和喧嚣请远离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西风烈
编辑: 王艺
2016年07月20日 12:49:09
分享到:

  “据说G20预算1600亿”、“每个安保警察奖金10万” 、“放假是乱作为”......近日,一则《杭州,为你羞耻》的网络、朋友圈迅速传播。居住外地的作者已经半年没来杭州,却在文中极尽诋毁造谣G20之能事。全文绝大部分已被证实为谎言,仅有的少数事实却被作者歪曲解读。这样一篇臆断之文,混淆视听,蒙蔽了许多不明真相网友。

  去年9月,国际盛会G20花落杭州,浙江人欢欣鼓舞。此后,浙江深知“办好G20,当好东道主”责任重大,从场馆建设、道路交通、城市面貌到城市文明,在杭州就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然,办好G20必然要投入资金,工程施工也会给民众生活带来影响。理性的人都懂,拥抱G20的荣耀,必然要一定付出,把情怀放远,自然就不会在意眼下的喧嚣。而肆意造谣,则已经涉嫌违法,道德上更是令人不齿。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G20领导人峰会,第一次来到东方沃土,是对中国的认可。中央将承办G20峰会的重任交给浙江、交给杭州,是对浙江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和改革创新活力的认可。届时,各国政要云集,全世界瞩目,杭州、浙江将迎来绝佳的对外展示机会。它的美丽、富庶、文明,将在全球广泛传播,举办G20,对杭州城市文明的蜕变,也是一场倒逼。在巨大的压力下,浙江人、杭州人将殚精竭虑,探索如何才能在硬软件上更好服务盛会。无疑,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迈向国际性大都市,杭州跨了一大步。管中窥豹,近期杭州楼市的火爆,也有G20美好愿景的推动。

  办好G20,是政治责任,需要艰辛的付出。G20是国际性盛会,对办会水平的要求也是世界级的。平心而论,之前而从未承办过国际大会的杭州,急需补上的短板还是不少的。道路交通、城市面貌等等改善是必须的,打扫好庭院才更方便招待尊贵的客人。何况,在施工的过程中,产生的噪音和不便。杭州有关部门十分注意与民众沟通互动。例如,街道两面搭起脚手架粉刷,承诺6月底全部完成,就准时完成了。面对盛会,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秉承包容开放的心态,让文明杭州耀眼世界。

  其实,对G20的许多投入,最终也都落到了民生福利上。你未必知道,借G20峰会之机,杭州终于决心对老旧的城市基建动刀,道路翻新拓宽平整,排水系统更新换代,一时的不便,换来的将是更长久的畅通。凤凰山脚的馒头社区、延安路饮马巷摇摇欲坠的老民居,就此焕然一新,工作人员千辛万苦,原住户笑逐颜开。还有,对于国际峰会期间给市民放假,北京早有先例,何况也确实能降低安保成本。至于鼓励市民外出旅游,许多省内和邻省景点发放免费旅游券,这都是杭州人的福利,外出旅游也能促进相应旅游的发展。辩证看,许多事情都是多赢,些许喧嚣本无必要。

  至于G20预算1600亿元,杭州市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才1230亿元。更何况许多被指为G20服务的工程,本是浙江、杭州数年前就部署的全省重点发展工程。指责杭州“焕然一新”,失去了城市历史文化,是根本没到实地考察的臆想。改造多是“修旧如旧”,用现代的技术让传统更加彰显。

  对于网络上散布不实消息的不负责任者,奉劝一句:别造谣、别信谣、别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传播谣言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终难逃法律惩戒。

标签: G20;杭州;G20峰会;造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