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理解和包容是“G20记忆”的关键词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任文峰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8月29日 16:30:14
分享到:

  本次杭州G20峰会的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在峰会筹备过程中,政府、社会、公众互相联动中所折射出的理解和包容精神,正是峰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

  从2008年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首届20国首脑峰会算起,迄今G20峰会已经举办了10次。由于其规格之高,每一次会议,都是对东道国软硬实力的一次大考。第11次,中国首次成为峰会“主场”,杭州接过了考卷。

  面对这张考卷的,不止是“有关部门”。峰会期间西湖景区封闭,机动车单双号限行,部分路段交通管制,地铁站、高铁站、高速公路安检升级,确实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不便。但是要举办如此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完全不打乱公众正常生活节奏,是几乎不可能实现的。为保障大型国际会议或赛事的举办,在一定时段或是区域内采取特殊管理措施,并非杭州特色,而是国际通行做法。仅以历次G20峰会为例,调休放假、安保升级、交通管制等几乎是“必选动作”。韩国首尔在举办G20峰会期间,除了部分政府机关和公司放假外,甚至规定百货公司不得进行促销活动,以免市民开车前往采购造成拥堵。

  任何一次重大国际活动的成功举办,既需要城市管理者的科学统筹、合理调度,也离不开公众的包容与支持。这需要决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在采取特殊措施与保障公民权益之间寻求平衡,更需要用诚意去赢得公众的真心理解。频繁的住户安全排查确实给一部分人生活带来不便,但是毕竟安全是第一位的,没有人希望恐袭事件重演。临时交通管制虽然会给一部分人的出行带来不便,但是这种不便是短暂的,为了把对民众的影响降到最低,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措施力求把出行的不便压缩到最低限度。短信的温馨提醒、G20的一周长假、省内外多地景点门票免费,这些贴心的安排,正是寻求理解、增进互信的一次次努力。

  事实上,不论1988年首尔首次举办奥运会,还是2010年上海首次举办世博会,在某种意义上讲,世界级盛会是一座城市站到世界舞台中央的加冕礼。能够代表中国首次举办G20首脑峰会,是杭州的荣幸和骄傲,更是杭州展现自身魅力、提升城市实力的良机。在一次次组织举办重大活动中累积丰富经验,城市运营、管理、应急能力都会得到提升。此次G20峰会之后,我们对6年后的亚运会将更加满怀信心。

  有网友说:“暂时克服一下困难,就能换来杭州国际地位的提升,我觉得是值得的。”理解和包容,是作为一个现代公民的基本内涵,每一次置身重大国际活动的场域,都是涵养公民精神的一次历练,也是世界公民意识的一次升华,我们应当敞开心扉、严谨对待。

  古罗马诗人维吉尔有云:人们对一切都会厌倦,除了对理解。在G20会议的圆桌前,各成员国之间相互理解包容,是信任与合作的前提;而会场之外,政府、社会、公众互动中投射出的理解包容精神,更将奏响和谐的乐章。当我们在理解中跨越“G20时间”,杭州奉献给全世界的,必将是独特的“G20记忆”。

标签: G20峰会;杭州; G20记忆;交通管制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