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顾波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2日 14:30:07
分享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于9月4日至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各方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

  面对当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增长动能不足的困局,G20国家首脑聚首杭城,意在提振信心,共谋良策。G20被称为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说法一点都不为过,其GDP占到全球GDP的近90%,对国际贸易的贡献率超过80%,人口占世界的65%,涵盖G7发达国家、12个重要发展中国家及欧盟,囊括了几乎世界所有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此次峰会取得的共识、达成的协议,将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对世界经济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G20这个火车头如何领跑全球?首先要破解的就是动力不足的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欧美国家祭出了量化宽松的法宝,但靠金融工具虽能止血续命,但未能根治病灶,也为如今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埋下了伏笔。蒸汽机车跑不过内燃机车,内燃机车又被电力驱动的高铁甩在身后。火车头要想升级提速,光靠添煤加油修修补补怕是不行了,以创新的思维转换动能,重新激发经济活力才是真正治本之策。面对全球经济的疲软以及自身发展的需求,中国提出了以供给侧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并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打造为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引擎”。相对于利用金融杠杆、货币政策被动的“救市”,以主动求变,寻求突破为价值取向的“中国方案”,对于破解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来说,无疑是更好的选项。

  中国首次承办G20峰会,就把会址放在了并非全国政治经济中心的杭州,其中的深意耐人寻味。西子风光固然举世无双,但恐怕不是G20峰会花落杭州的唯一原因。“七山一水二分田”的浙江,人均耕地占有量在全国居于最末,自然资源匮乏,但改革开放30多年来,浙江却取得人均GDP超1万美元的成绩,GDP总量名列全国第四,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举办峰会的杭州,涌现了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世界级互联网企业;一城之隔的宁波,以“中国智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推动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当这些或大或小、不同领域的转型样本集中呈现在世界面前时,一定会给G20这场高层次的“头脑风暴”提供可资借鉴的素材。

  动力的问题解决了,世界经济的列车究竟要开向何方?这是G20国家需要合力破解的另一个难题。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面对危机,希冀以转嫁或是封闭的方式来规避风险显然是逆潮流而动的。中国自打开国门,参与国际产业分工以来,“接轨”是我们讲得最多的两个字。在世界面前,更多的时候,中国是规则的学习者和追随者。时至今日,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论是经济体量还是在产业链中的所处位置,中国都有资格,有能力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世界各国联系紧密,利益交融。中国经济自融入世界以来,互利共赢一直是我们的主基调。从不搞排他性的小圈子,从不筑“有你没我”的利益藩篱。即便是中国首倡的“一带一路”战略,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始终是“我家大门常打开,放开怀抱等你”,对有意共襄盛举各个国家和地区来者不拒,寻找彼此共同利益的交汇点,欢迎大家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此次峰会主题中“联动”、“包容”这两个关键词,也正是中国经济一以贯之的真实写照。可以确信,在世界经济披荆斩棘的前行路上,中国所扮演的角色,不是颐指气使的“带头大哥”,而是凝聚共识、协调步调的“老娘舅”。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方案”属于世界,代表的是合作、共赢的前进方向。

  钱江之滨、西子湖畔。精英汇聚的舞台,全球目光的焦点,“中国方案”能否让世界经济一扫阴霾,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 世界经济;GDP;G20峰会;中国经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