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给力G20开创中国开放新时代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程振伟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2日 14:30:06
分享到:

  熟悉中国历史的人知道,中国这些年的持续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政策红利。这就能解释,为何每每提到某项重大发展成就时,我们总会说“改革开放多少年以来”。正是坚定不移地实行改革+开放,中国融入世界,世界获益中国,在世界包容性发展中,短短时间内,中国创造了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而此次G20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则标志着中国开放进入前所未有的新时代。

  历史兴衰中隐藏着必然规律。盛世中华也是开通世界之时,比如盛唐、初元,彼时中国的开放,更多带有封建君主的炫耀性展示意味,希望“夷狄四服”八方来贺,“开放”更多是地理空间的开通,而不是全方位的互通有无实现包容式发展。而且彼时的开放更多是建立在“对自身实力的优越感之上”,并无多少通过开放实现自身发展的意图。而新中国成立后的改革开放,则是治国者审时度势基于中国国情主动而为的开放。曾经我们明知各方面落后,明知国际规则秩序不在我们掌控,我们唯一可以凭借的就是政治清明、治理得当,和人口大国自然赋予的人口红利,以及中国人自古有之的勤劳聪明。明知国际力量博弈身处劣势还要开放,这是和古人境界截然不同的开放,这种大气格局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行,赢得了历史罕见的内外部开放环境。

  如今中国已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光靠发达经济体不能维持全球经济增长的时代。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与发达经济体有着更多共同发展议题的经济发展引擎,中国的开放,既迎来自身历史发展拐点 ,又是世界包容性增长的关键力量,杭州G20峰会,不仅有重大象征意义,而且对解决全球经济增长现实问题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中国的开放发展成就,是经济全球化的宝贵财富。一个不到40年前还是发达国家几百年前水平的国家,通过改革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而且成为世界发展的火车头。一个遵守别人规则,通过勤劳人口红利,逐渐赢得国际市场,不经意中参与国际规则重新制定的国家,理应在世界经济困乏之时获得更多话语权,在新秩序形成中发挥更大建设性作用。如今欧美发达经济体新保守主义抬头,包容式发展遇到前所未有挑战,开放共享稍有不慎就会开历史倒车。杭州G20峰会提出的“创新、活力、联动、包容”,正是解决世界经济危局的钥匙,中国已经从中收获良多,现在到了用中国经验反哺世界治理的时候。

  任何一个国家在崛起中,都有一些标志性事件。中国已经举办过奥运会,拿过奥运金牌总数第一。G20峰会是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协商平台,体现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共同治理世界经济的协商互动,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国,在新常态中尚能实现持续稳定增长的中国,在首都城市之外主办G20全球峰会,这是赢得更多世界话语权的大好契机,更是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最好舞台。给力G20,中国经验来了,世界共赢新时代到了。

  中国每上行一步,也是开放向前一步。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成就,也是改革开放的成就。开放总是由一个个节点特别是关键节点组成,毫无疑问,杭州G20峰会开创了中国开放新时代。

标签: G20峰会;开放;改革开放;中国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