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G20是中国发挥大国作用的重要平台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黄德有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2日 16:30:00
分享到: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作为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国人的关注度自然空前。实际上,全世界都对此次峰会充满了期待,期待中国开出的“良方妙药”,能给世界经济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亟需创新经济的引领。比如,美国的经济增长稍有起色,但仍然不够稳定;欧盟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比较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危机的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难民和恐怖袭击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日本经济一直在恢复增长和衰退之间挣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能力和贡献度正在下降,后续的增长动力严重不足。在这样一个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关键时刻,中国将G20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正中各方的期待。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采取对策解决,需要提振信心,这是G20杭州峰会重大意义所在。

  中国经验将为提振全球经济开出药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导成立的亚投银行,是合作共赢、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扛杆。全球经济低迷,中国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仍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交出6.7%的成绩单。众所周知,G20峰会更多是解决经济问题的首脑交流平台。如何促进创新来提高生产率,提振经济增长是G20峰会的主题;全球金融监管体系改革也将是本次G20峰会重要议题之一,这将涉及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等问题;气候变化同样也是峰会重要议题之一,中国已经积极参与了减少炭排放量框架的组建,转变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议题中还包括对于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探讨等等。由发展中国家主办G20峰会,既标志着全球市场定位和思维方式的转变,更体现了中国在当今世界的地位。主办此次峰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次很好契机,也是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建设性作用的重要平台。

  不仅如此,峰会在杭州举行,也将给杭州人带来巨大福利。重大国际会议不仅能提升举办地的品牌形象,拉动消费,还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办城市带来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学者说过,“在一个城市举办一场国际会议就好比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 。”

  G20峰会有多牛?20国集团GDP占据全球经济90%、贸易额占全球80%、人口占60%。因此,对举办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而主办城市则是受其影响最深远,获益最直接、最持久的主体。杭州的品牌经济和城市核心竞争力无疑会得到增强,杭州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也会提升,不仅是杭州,整个浙江乃至中国经济在国际舞台上的份额都会大大增加。峰会期间,众多媒体共同关注杭州、报道杭州峰会,成为全球媒体头条,这在注意力经济日益重要的今天,必然产生不可估量的广告效应,这是化十几亿也买不回来的价值。峰会还拉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据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正全面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85个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有73个项目都将力争在明年上半年完成。国际峰会的落户,还将促进当地外向型经济和国际化水平。像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墨西哥的洛斯卡波斯、韩国的首尔等,在接手G20峰会以后,其城市的国际形象和地位都得到提升,旅游、房产、金融领域的投资得到增长。

  G20峰会是一个系列会议组成的,除了部长级会议、银行行长会议、领导人会议、还有工商界的B20会议。各国首脑互相达成的信任与合作,都将是G20带给中国的宝贵遗产。多少年过去了,我们还是记得WTO的乌拉圭回合、东京审判、波茨坦公告……,还有最近的里约奥运会,这些著名的会议为一个城市增添浪漫与传奇色彩,铭记在人们的记忆里。G20峰会让全世界聚集杭州、了解浙江、关注中国。

标签: G20峰会;峰会;杭州;中国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