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G20杭州峰会:全球经济列车的新起点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叶闻一
编辑:
2016年09月03日 11:10:12
分享到:

  明天G2O杭州峰会将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西子湖畔正式召开。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85%,贸易额占全球80%——G20是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每届峰会议题、成果均被视为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新风向。

  2016年,G20峰会的专列从土耳其安塔利亚的美丽海滨,驶向中国杭州的旖旎湖畔,在世界经济复苏仍然乏力、不确定性增多的大背景下,世界翘首以盼此次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崭新的智慧之光。

  正如今年峰会的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全球经济的列车将从中国杭州站重新启程,吐故纳新,汲取古老东方智慧,驶向旷远未来。

  “创新”。《周易》曰:“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持续动能。此次G2O杭州峰会将为世界携手共进,提供重要契机,倡导科学技术创新、金融体制创新、合作方式创新,为全球经济列车添油加煤,驱动全球经济早日驶出低迷。

  “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谓有源头活水来”。通过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经济结构调整,全球产业链结构优化,供给侧改革等举措,创造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激活全球经济列车内生活力。杭州峰会将继续推动发展中经济体深化转型,打破区域性经济发展壁垒,充分发挥各经济体比较优势,推动资本、服务等要素在全世界范围健康流动。优化全球创业环境,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为各国提供更加公平的全球经济参与机会。

  “联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峰会将进一步唤醒各经济体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各国宏观经济政策从“碎片化”走向“协同化”,共同应对全球金融风险。通过深化南北合作、南南合作,实现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取长补短、良性互动,鼓励各国切实承担起与自身实力相符的全球经济责任,开辟联动发展新路径。

  “包容”。《管子》曰:“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老挝、乍得、塞内加尔、泰国、哈萨克斯坦……这些发展中国家此次都受邀参与杭州峰会,杭州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代表性最广泛的一次峰会。虽然当前全球各经济体发展水平参差,价值文化殊异,但差异不应成为合作的阻碍。钱塘江畔,全球智慧的细流,正在汩汩汇集。G20杭州峰会正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襟,容纳多元声音、斑斓智慧,增进互相了解、互相尊重,让差异和分歧转化为激发灵感火花的打火石。

  晨曦微露,汽笛嘹亮,全球经济的列车蓄势待发,从杭州开启新程,奔向旷远未来……

标签: 峰会;经济体;全球;杭州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