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方案”促世界经济再平衡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杨常对
编辑:
2016年09月03日 11:10:12
分享到:

  这三十多年来,中国一直立于世界的改革潮头,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十年来,全球经济走不出低迷态势,发展乏力。G20杭州峰会,“中国方案”将为世界经济指点迷津,促世界经济再平衡。

  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世界性经济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非常缓慢,贸易保护主义卷土重来,愈演愈烈。目前,全球经济仍处在持续深度调整期,低增长、低利率、低需求和高失业、高债务、高泡沫等风险有增无减,主要发达国家的宽松政策已经基本用尽,效果并不明显。英国脱欧、国际金融市场频繁动荡、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发展遇到困难等,使今年以来的全球经济不容乐观,也使G20可持续增长目标受到挑战。

  与全球低迷经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的“风景这边独好”。2008-2015年,中国贡献了全球GDP增长总量的47%,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火车头”。2015年,全球贸易出现两位数负增长,中国在全球贸易中的份额却从12.2%上升到13.8%,几乎以一己之力支撑着全球贸易局面。可以说,论起对全球经济规模的贡献度,中国堪称“劳模”。

  尤为令人瞩目的是,过去几年中国“一带一路”的实践,取得了巨大的成就。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与我们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在“一带一路”之下,沿线国家创造了一个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各国贸易增长,互惠共赢,打击了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了国际贸易持续稳定回升。

  “中国是世界现行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持者和改进者”,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如此评价。在当前全球贸易正处于非常关键的时刻,特别需要中国发挥领导作用来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各国开展包容性的合作,以更加务实和理性的方式应对贸易问题,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的健康发展。G20杭州峰会的“中国方案”,也就特别让人期待。

  G20杭州峰会,中国将围绕扩大SDR的使用、增强全球金融安全网、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完善主权债重组机制和改进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系列建议,值得期待。此外,中国还将推动制定全球投资指导规则,这将是全球首个规范全球多边投资行为的框架,对于加强各国在投资方面的政策协调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样值得期待。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G20杭州峰会,立于改革潮头的中国将向世界分享经验、输出方案、提供智慧,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去协调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世界经济再平衡,为推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标签: G20;中国;全球;世界经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