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勇立潮头敢为先 奋楫扬帆谋新篇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吴剑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5日 21:55:04
分享到:

  3日下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简称B20峰会)先行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引起全球工商界领袖强烈共鸣和国际舆论广泛关注。4日,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正式举行,中国作为东道主,将与世界各国一起,把脉世界经济,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提高全人类的共同福祉。

  毋庸置疑,这几天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杭州,这是第一个举办G20峰会的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如此盛大的国际性会议的新一线城市,各国要在这里寻找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困境的药方。自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和阻力,八年的复苏调整并没有让世界经济有太大起色,反而表现出增长复苏严重无力、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民粹主义不断涌现等问题,亟需一剂良方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能量。

  面对如此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公开表示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愿意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并且为此付出了不折不扣的坚实努力,这体现了中国作为G20峰会主办国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的责任和风范,更是中国在几十年发展道路上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精神诠释。

  有外媒认为,在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展现大国智慧和担当,扛起经济全球化大旗,成为全球性的领导者,为提振全球经济和二十国集团自身改革作出努力。这样的评价对于为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高达30%的中国来说,并不为过。但是从目前看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少领域依然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想要肩负起重振世界经济的艰巨任务,一方面要继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保持自身经济中高速平稳增长,做好世界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定心丸,另一方面,则需要推动世界各国抛弃成见,树立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理念,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新秩序。

  如此重大的任务能够落到中国头上,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方案已经受到世界各国的关注青睐,中国经济也已经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既然世界对中国寄予厚望,我们当然要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认清形势,精准出击,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也要凝聚共识推动中国走上全球治理的更大舞台。

  当然,中国能够被选中,不单单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有力。更重要的是,我们在面对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的艰难困境时,表现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凤凰涅槃的决心让世人震撼,中国人坚韧不拔的创新精神和兼容并包的发展理念才是中国经济能够一枝独秀的内在原因。另外,中国一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所以我们最不缺的就是朋友,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就是“中国的朋友遍布世界”,在中国的邀请下,本次G20杭州峰会成了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峰会,中国将充分发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世界经济治理中来。

  勇立潮头敢为先,奋楫扬帆谋新篇。G20峰会选择在中国举办,是因为世界经济发展需要中国站出来勇挑重担,在世界经济深刻调整的关键期发挥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对中国而言,杭州峰会将开创G20史上新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回归世界舞台中心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

标签: G20峰会;世界经济发展;中国经济发展;十国集团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