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命运共同体意识催生中国方案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木禾
编辑:
2016年09月05日 21:55:04
分享到:

  中国要走自己的路,但是中国毕竟是世界进程的一部分,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所说,“同为地球村居民,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伙伴精神是二十国集团最宝贵的财富”,这既体现了中国“兼善天下”的大国担当,又传递了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构想。

  2016年的杭州G20峰会面临更加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

  一方面,当前全球经济尚没有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泥潭中拔出来,相比之下,中国经济增长韧劲十足,让世界各国看到了复苏的希望。另一方面,G20峰会正在遭遇“七年之痒”,地缘政治竞争加剧、合作精神式微、执行效率不高、议程过长、问题不够集中,发达国家不愿意加快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权力的步伐,国际社会有专家认为,中国如果再不从中发挥作用,G20前途难测。

  扭转世界经济颓势,提高G20机制的对话和合作效率,不可能仅仅依靠中国一国来推动,恰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我们要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本次杭州峰会将各国领导人聚集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国际议题,包容分歧、对话协商、分享智慧、达成共识。世界是人类命运的共同体,提振全球经济需要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共同参与。合作和包容精神是G20峰会的永恒主题,中国方案在推动国内经济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稳步增长的同时,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也将为世界经济恢复活力提供药方。全球共享经济时代已经来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解决的是怎么发展问题,最终要落实到共享上来,“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国际社会之所以期待中国方案催生全球经济增长的“洪荒之力”,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的蓬勃发展获得了世界的认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变的又何止是中国的发展面貌!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的国际合作机会不断增加,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实际上惠及全球,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冲出亚洲,搭建起连接中国梦与世界梦的重要桥梁,使得周边国家都能够从中国转型发展中获益。不仅如此,60多年来,中国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近4000亿人民币的对外援助,彰显负责任大国形象的同时,也在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的发展红利,增加中国的区域合作机会。峰会结束以后,它对于中国,尤其是主办城市杭州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必定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呈现,比如提振旅游、金融、信息等行业的发展,巩固杭州在长三角的核心地位,吸引国际投资,吸纳优秀人才,倒逼城市转型升级等。

  本次G20峰会赋予发展中国家更多的话语权,中国成为共建共享全球共治理念,推动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的重要力量。峰会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会议主题,举办地杭州虽然不似北京上海那般闻名遐迩,但是却足够成为创新、活力、包容的象征。当各国领导人齐聚杭州,谋划全球经济发展时,杭州是展现中国创新发展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命运共同体意识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正如总书记所说,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礼记》有云:“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符合当前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的国际局势,体现了各个国家合作共赢的共同利益观。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是本次杭州峰会的重要议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融入了对世界未来的理性思考,涵盖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价值。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动杭州峰会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这个药方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中国智慧的同时,也掀开了“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幕。

标签: 中国;G20峰会;杭州;人类命运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