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给世界送去“新的鼓舞”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金粟
编辑:
2016年09月05日 21:55:05
分享到:

  “中国担任今年G20主席国,这是国际社会期待已久的事情,因为大家都清楚地知道,经济稳定发展的中国能给G20峰会带来巨大改变”,B20就业工作组联合主席、国际雇主组织主席丹尼尔•富内斯•德•里奥哈日前接受专访时如此表示。里奥哈的话主要传递了两个意思:第一,中国能给G20峰会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改变;第二,这种改变是基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

  毋庸置疑,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态势,即使是2008年至今的全球性经济低迷期,我国经济增长率仍保持在7%左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周边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随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和中国基础投资热潮的兴起,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呈现了良好的势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行,去产能,优结构,中国经济显示了强大的力量,据最新报道,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这一成就足以令世界瞩目。市场研究公司“新世界财富”8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主要经济体依旧占据着最富有国家排行的前几位,其中,按照整体财富排名,美国位居榜首,中国位列第二,是过去15年内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虽说禁不住“人均”,但中国人毕竟富起来了,正如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奖牌以及一些好名次,就算不能代表全民体育,至少也能象征前进的步伐。

  据报道,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相信今年G20对发展问题的关注将使杭州峰会释放更强劲信号,推动落实国际发展共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这话透着自信,是经济发展的自信,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自信,是G20国家创新竞争力排行第九的唯一进入前十名的发展中国家的自信。

  经济的自信必然带来文化的自信。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先生认为:“经过轴心时代以后两千年的发展,中华文明确定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偏好,举其大者有四: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本次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正体现了中国的责任感、义务观、社群意识和和谐理念。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中国提出以“创新增长方式”作为本次峰会的四大议题之首,推动G20各国共同描述创新增长的蓝图,构建包容创新、共享创新的环境,让创新成果惠及全世界,这是中国的责任感;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成功地引入”G20峰会议程,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做出表率,这是中国的义务观;邀请发展中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让此次峰会成为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与会最多的一次峰会,这是中国的社群意识;努力减少分歧,积极倡导包容,这是中国的和谐理念。

  文化的自信又必然带来未来的自信。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基辛格博士在参观徐州博物馆后表示,“像中国这样有着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正是有了这种对未来的无比自信,中国必将把此次峰会办成开启世界经济新时代的盛会。

  美国著名的科学史家乔治•萨顿在他的《东方和西方的科学》里说过,“新的鼓舞可能仍然,而且确确实实仍然来自东方”,能够给世界送去“新的鼓舞”的,必定是东方,必定是中国,必定是G20杭州峰会。在G20杭州峰会这个平台上,中国将充分展示自己的经济自信、文化自信和未来自信,这就是中国给世界送去的“新的鼓舞”。

标签: 中国;G20峰会;社群;经济体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