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G20应成为行动队 而不是清谈馆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慕寒陈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6日 21:35:51
分享到:

  G20峰会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经济意义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大。从国际看,危机后主要经济体复苏缓慢,经济增长动力不足,一些国家尚未摆脱衰退,IMF等国际组织已连续多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国内看,受外围经济未明显好转、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在这种形势下召开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讨论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重大事宜,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将在引领和推动国际经济、金融等多方合作上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

  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当前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困境,供给和需求不平衡、不协调的矛盾和问题突出,2008年以来美国、欧盟、日本等经济体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量化宽松政策,但从实际效果看,全球经济复苏仍迟滞,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可见单一的需求刺激未取得预期效果。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辞中指出,“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

  知易行难。把脉世界经济,中国给出标准兼治的药方是“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全国看,中央已提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从浙江看,我们全面拥抱“互联网+”,持续在信息经济、健康、节能环保、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绿色朝阳产业发力,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经济的形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辞中指出:“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G20杭州峰会必将引领创新驱动、实干兴邦的新风,带领世界经济早日走出低迷。

标签: 世界经济;峰会;习近平;经济体;药方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