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担当”贡献包容发展智慧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艾伍迪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06日 21:35:51
分享到:

  9月4日至5日,作为全球级别最高的政治经济会议,G20峰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世界将目光对准杭州,期待“中国智慧”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的路径和版图。

  在经济持续低迷的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中始终保持较高速增长,让各方对“中国智慧”能否重振世界经济充满了期待。此次峰会中方把“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主题,这是中国给全球经济开出的一剂“良方”。其中,所倡导的构建“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不仅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前传承下来的智慧体现,也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具有高度包容性的民族。不论世事变迁、斗转星移,中华文明在不断地吸收和融合中生生不息。回溯中华民族的历史,“包容”这一伟大的民族特性,以深入骨血的力量融入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中,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价值理念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同样也将对世界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G20杭州峰会是中国展现大国担当解决世界问题的重要舞台。作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对话磋商的重要经济交流平台,这是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主办、也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会议。G20杭州峰会,前所未有地为发展中国家提升国际事务话语权提供了契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认为,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所作的积极努力“使二十国集团峰会的包容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中国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动包容发展”等治理理念,旨在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深层次地良性互通,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均衡的现象,力求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消除贫困,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中国担当”为世界发展贡献包容发展的智慧。同舟共济才能合作共赢,中国主张构建包容型世界经济,已经率先做出了表率。大力实施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旨在实现包容性发展的重要表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各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机遇和繁荣经济,实现合作共赢。如何让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这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和使命,G20杭州峰会,“中国担当”和“中国智慧”已经给出了答案。

  包容是一种有容乃大、厚德载物的美德,包容发展,就是让发展成果惠及人类每一个成员。当今世界,各国日益成为息息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增进了解、互通有无,尊重协商,共同合作,是各国应对挑战、实现发展的必然选择。

标签: 峰会;中国;世界经济;发展中国家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