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哲言:发展理念与杭州韵味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哲言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9月27日 14:47:19
分享到:

  一项具有前瞻意义的决策部署,一个具有世界意义的发展理念,一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这些都足以成为一座城市不可磨灭的记忆。当杭州遇见G20,这座浓缩了8000年历史的古都,落实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理念,不仅把中国推向了世界,也把杭州推向了世界。

  从西湖到大运河,从电子商务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杭州的独特韵味凝结了世代匠心,体现了习近平的发展理念和实践布局。正如他自己所说,“我曾在这里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不要说杭州的水,杭州的山我都走过,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这里的点滴变化,都在折射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让民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世界选择了中国,中国选择了杭州。自然环境优美,是杭州能够成为G20峰会主办城市的一大独特优势,而这也离不开习近平在浙江履职期间,首次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02年,作为地标景点的西湖启动了综合保护工程,彻底打破了景区的围墙,拆除了西湖边违章建筑,修复重建了180多处人文景点,恢复了历史上西湖西部水域。同时相继取消130多个景点门票,还湖于民,使景区与城市融为一体。

  只有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才能实现发展的均衡、协调、可持续。习近平曾说,西湖是“主人”,建筑是“丫环”,要进一步坚持“浓抹自然、淡妆建筑”的理念。正是在这种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杭州才能保留历史名城的独特韵味,浙江才能实现“绿富美”的华丽转身,追求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的共赢。包括最近几年推动的“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也都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延续,意在提升发展效益、撬动转型升级、改善人居环境。

  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种场合表达对浙江的关注和支持,9月3日下午,B20峰会在杭州开幕,刚一开场,总书记就用非常深情的语言表达了对杭州的好感。他说,“杭州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去年,总书记带着对浙江大地的深情厚谊,带着对浙江发展的殷殷重托,带着对浙江人民的牵挂,回到浙江考察调研,他说,“这里秀美的山水,这里勤劳的人民,这里悠久的文化,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他依然关心西湖的情况,表示公共资源不能为少数人垄断享用,也依然关心浙江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应势而谋”。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以杭州峰会为起点,惊叹中国的发展,共同寻找振兴世界经济的道路;一场《最忆是杭州》不仅震撼了国人,也惊艳了全球;浙里的科技实力、生态美景、人文气息、城市仪容等,既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在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和中国气派。这些,既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提前布局,也是杭州这座城市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充分彰显。杭州,注定因为G20而与众不同。

标签: 杭州;西湖;习近平;浙江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