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创新是乌镇峰会的永恒主调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娄明敏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4日 16:33:05
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对比三届峰会的主题,我们不难发现,“创新”是作为举办方的中国对于全球互联网发展提出的新议题。

  对于“创新”,中国人感悟颇深。古语有云,“穷则变,变则通”。其实说的就是创新,只有创新变化了,才能迎来更好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讲话中提到过“创新”,他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并且将“创新驱动发展”摆到了国家重大战略的位置。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各行各业不断加大创新投入,也在创新中不断取得成果:阿里巴巴、华为、吉利……这些国内知名企业,正是因为创新,才能持续保持全球竞争力;航天、高铁、射电望远镜,这些重大项目正是因为创新,才能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国内掀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让中国经济持续保持活力。如今,对于互联网,中国提出“创新驱动”的方式方法,其实也是对于全球互联网发展的再设计。

  “创新”新在对于互联网治理的认识。过去,总有人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绝对自由”的空间,但这种认识已经越来越适应不了现今互联网的发展态势。去年年底,国际电信联盟发布的2015年度互联网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32亿人联网,而移动通信正在快速发展。随着网民规模的提升,经济、生活和互联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于网络安全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中国正是为了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制定了《网络安全法》。这也将是本届峰会上,中国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

  “创新”新在对于互联网合作的定位。“网络无国界”是一个共识,但是在现实社会中,对于网络合作方面依然有界线。这个界线不仅存在于国与国之间,也存在于一个国家内部的各个部门、各行各业之间。本届峰会,中国已经在尝试打破这种固有的界线,这从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共青团中央等10多个中央部委直接参与分论坛承办工作,阿里巴巴、富士康、今日头条、58同城等知名企业承办“乌镇咖荟”活动可以看出。相信通过这种多部委、多行业的共同参与,除了让峰会各个论坛更专业、内容更多元、成果更丰富,也会让各个部门、各行各业在参与的过程中深化交流合作,为今后融合打下良好基础。相信中国的这个示范效应,将让与会的全球政要、专家学者、企业高层耳目一新,并对今后互联网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创新”新在对于互联网本质的理解。普通网民或许从未深究过互联网是什么,但是他们可能正足不出户地搜新闻、查资料、听音乐、买东西……互联网越来越紧密地渗透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为人类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服务,这应该也是全球发展互联网的初衷。因此,如何扬长避短,使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类就成为亟需认真研讨并尽早拿出对策的一个世界性课题。就像本届峰会主题所提出的“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峰会上必然会有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但从根本上说都是以普通消费者的现实需求为出发点、动力源和落脚点,二者契合处,正是互联网造福人类的核心。这既是对于互联网初心的回归,也是对于互联网本质的创新理解。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一场充满创新的互联网盛会即将开幕,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标签: 互联网;创新;峰会;网络空间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