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互联网世界的善治正当时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徐耳朵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6日 17:42:52
分享到: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约而至,就在今天,浙江乌镇又成为世界瞩目焦点。在“互联网+时代”,人类正面临一场探索新大陆的艰巨使命,与当年扬帆远航的航海家不同,在互联网中,每一个网民都可以成为哥伦布,万类霜天竞自由。

  不过,今天的互联网世界还很不太平。有大国的霸权喧嚣,也有跨国公司的信息垄断。棱镜门、邮件门等践踏底线、震惊世界的事件频出。部分西方大国不惜搅动互联网世界的平静来谋求自身利益和绝对安全,为想要在这片大海中航行的“哥伦布”们埋下了很多暗礁。同时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也面临着较大的数字鸿沟,严重削弱了他们在互联网世界的话语权。

  记得一部日本NHK拍摄的中国在非洲投资的纪录片里,埃塞俄比亚的村民在中国工程师的帮助下最终用上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村民们翩翩起舞的喜悦之情让人动容。这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不断缩短数字鸿沟的缩影,也是中国践行世界互联网大会“共享共治”理念的最好注脚。

  一枝独放不是春,互联网世界的善治需要发展中国家的参与。从二战后的世界政治格局演变所传递出的政治经验就可以看出,当发展中国家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发出坚强有力的声音时,这个世界才有可能变得更加公平公正。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意义正在于此。在这里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以平等的姿态进行交流和协商,共议互联网世界的大事。双方的话语权不再以国家大小或者价值观异同为标准,而是以共享共治的理念为导向,这又恰恰印证了当初互联网世界构建者们的初心:互动和平等共享。

  正所谓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互联网世界的善治正当时。“斯诺登事件”后,美国交出了域名管理权,这为互联网世界的善治提供了机遇。“共享共治”这个互联网世界的中国主张也获得了更多的认同。

  美国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在上世纪40年代预言互联网时代时就说了这样一句名言:未来已经在这里———它只是分布不均。互联网世界的善治也许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却是从浙江乌镇开始的,这中国之幸,也是世界之幸。

标签: 互联网世界;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国家;哥伦布;话语权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