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以创新驱动之匙 启普惠共赢之门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顾波
编辑: 程永高
2016年11月17日 17:29:47
分享到:

  这两天,水乡乌镇再次成为全球的焦点。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而至,“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的主题,精准地切中了互联网发展中的痛点——如何让互联网惠及更多人。

  过去数十年间,互联网产业的狂飙突进,成就了谷歌、亚马逊、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外互联网巨头。但是,除了让我们双十一的购物车越来越满;除了让扎克伯格和马云们在财富榜上的位次越来越靠前,互联网能不能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妨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互联网诞生之初。将几台电脑主机通过TCP/IP协议连接起来的“技术宅”们,恐怕怎么都不会想到,世界的形态将会为因此而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事实上,互联网的每一次进步——从Email到BBS,从拨号上网到光纤入户——都伴随着新应用、新业态的产生,使更多的人从此迈入“线上生活”。Internet当年是专家教授学术交流的高级工具,如今则是街边小贩卖货收钱的二维码。

  互联网成长的历史明确无误的告诉我们,“创新”就是打开普惠共赢之门的那把钥匙。在本届互联网大会上亮相的“刷脸进景区”、“无人驾驶”、“智能泊车”、“手语手套”这些黑科技,把互联网从屏幕、键盘延伸到我们的五官四肢,延伸到我们的交通工具,让生活更加便捷,让工作更加高效。

  技术的创新直观生动,理念和模式的创新则润物无声。曾几何时,“实体经济”、“虚拟经济”营垒分明,“互联网”和“互联网公司”划上了等号。百货商场担心成为淘宝店的“试衣间”;传统制造业害怕沦为阿里巴巴的“打工仔”。而近几年发展的实践表明,依托互联网的新模式、新业态,让瓜分蛋糕的厮杀变成了做大蛋糕的共赢。 天猫、京东们的“双十一”战绩固然年年攀高,但搭上“互联网+”快车的实体经济同样受益匪浅。以“机器换人”为特征的智能制造让传统制造业迈入了“工业4.0”时代;线下体验与线上销售的深度融合,也让传统商超卖场重获新生……

  马云在大会主题演讲中说,“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国家、年轻人的天下。换而言之,“互联网红利”并非互联网公司专享。“时来天地皆同力”,任何一个接入到Internet大家庭的成员,都有机会在创新、变革中寻觅到属于自己的风口。

  大潮滚滚、泥沙俱下。互联网为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带来了全新的挑战。在超越了国界的互联网世界里,面对隐私泄漏、黑客攻击、网络暴力、谣言肆虐等等安全威胁,谁也无法独善其身。“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是对现实的精准描述,更是对未来的迫切愿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互联网发展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希望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事实证明,缺乏制约的、绝对化的“网络自由”最终将会走向自由的反面。网络空间又是一个全新的疆域,没有现成的规则可以套用,需要汇集全球智慧,创新治理理念,在激发互联网活力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消除弊端。

  在本届乌镇峰会召开前夕,中国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网络安全法》,以维护网络空间的安全、国家安全和公民权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互联网直播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平台的管理责任、服务范围、安全保障机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这些法律法规,作为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将为互联网的全球治理提供有益借鉴。

  创新是互联网与生俱来的基因,因创新而生的互联网,最终也将以创新为匙,开启网络空间全新的纪元。

标签: 互联网;网络空间;Internet;创新;传统制造业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