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晒亮点、比业绩 量出的是民意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伊旭松
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1月22日 17:19:16
分享到:

  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治。

  今年以来,绍兴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清单责任制,各区、县(市)陆续在媒体上晒出自己今年的重点任务清单,向全市人民作出庄重承诺。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一年过去了,清单上承诺的事项完成得怎么样了,各级领导干部关心、各界群众关注。

  这是一次各地同题的“考卷”,考评人员通过“听、看、访、查、评”等方式,对2016年度主要工作以及空气质量、水环境治理、半年度现场考评项目进展情况和2017年度主要经济指标、20个重点项目安排进行评价。这也是一把丈量民意的尺子,不仅考评现场有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考评期间,主流新闻媒体还实行全媒体直播,让全市人民一起来做考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年初的重点任务清单,既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是主要党政干部努力的方向,更是人民群众在赋予权力后提出的工作目标。这一年哪些事做成了、做好了,哪些承诺没能实现,是什么原因,都有必要在岁末年初之际有个“说法”,唯有如此才能杜绝“慵懒散”的作风。有的干部出现为官不为的状态,各种客观原因信手拈来、头头是道,看似客观冷静条理清晰,但实际上,这些干部还没有摆正自己位置,没有认识到当干部就是做公仆、做人民的勤务员,头脑中还有当官做老爷的封建意识在作祟。孟子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公仆公仆,一要为公,不能有私心;二要为仆,不能有官气。公仆对人民负责,天经地义。这种关系不能颠倒。

  “晒亮点、比业绩”既是对过往工作的回顾考评,更是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一年的工作有哪些亮点晒给人民看,这一年的工作有哪些成绩比给人民听,年初作出的承诺更要尽百分百努力做到,这样看似“为官不易”,但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理解为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易,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易。

  就在前几天,国务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尤其是加强政务信用建设,绍兴的“晒亮点、比业绩”契合了这一思路,为地域政务信用提升提供了极佳的平台。

标签: 公仆;考评;为民;承诺;社会信用体系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