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1篇网文被诉1000万:新媒体平台上别赤膊打江山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刘雪松
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2日 10:17:41
分享到:

  有志青年冯东阳,在自媒体上折腾着如何让自己的名气越来越大的时候,来自余杭区人民法院的一张传票狠狠地“推助”了他一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淘宝网向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今日头条账号号主“冯东阳”,针对淘宝网发布不实内容,要求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并索赔人民币1000万元。

  1000万,这是一个能够把任何一个在新媒体平台上赤膊打江山的自媒体人“吓尿”的数字。面对这张传票,冯东阳调转自媒体文章上习惯了指点江山的腔调,将“导师腔”,变成了“哭诉腔”,自述自己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如何被天价赔偿吓懵,表示“1000万对于我来说绝对是天价”,俨然被大公司欺负了的受害者样子。

  冯东阳发表在今日头条上的文章标题是——人民日报曝光不合格产品名单,淘宝与京东差距明显。但是人们发现,号称转载《人民日报》报道的内容,却并不存在。实际上是作者编造了人民日报微信文章中并不存在的内容,对淘宝网开了子虚乌有的狠狠一枪。

  为博自媒体眼球时一惊一乍地制造“爆点”,找了门来之后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哭诉遭遇“店大欺人”。自媒体这种燃一个“爆点”引人关注、再燃一个“爆点”博人同情的场景屡屡上演。冯东阳的这篇《人民日报曝光不合格产品名单,淘宝与京东差距明显》,与一年前一个叫“顶尖企业家思维”的微信公众号发表的《王健林:淘宝不死,中国不富,活了电商,死了实体,日本孙正义坐收渔翁之利》,不论从标题上,还是虚构的手法上,几乎如出一辙;也与两年前《淘宝阿里偷税5万亿,超过100个国家GDP》的网文异曲同工。但王健林不愿背这个锅,将“顶尖企业家思维”告上法庭,索赔1000万。当事人立即将把自己描述成“躲在角落里发抖”的“单身狗”,表面上想博取企业的同情,实际上希望燃起网友对企业诉讼行为的不满情绪。但是万达和法治都不相信眼泪,当事人最终被判公开道歉并赔偿7.5万元。

  为了在自媒体上挣得区区小利,不惜凭空造句,“碰瓷”名声在外的大企业,这是许多自媒体人扩大影响力的“成功”套路。但是今天看来,被诉之后博同情的套路已经很难奏效了。更多的网友在这些貌似被“大店”所“欺小”的所谓弱者面前,更倾向于同情真正受到最大伤害的企业。这是现代社会法治的一大进步。对于淘宝向个人提起1000万元赔偿算不算一种“力量的不对等”,明眼人心里很清楚:当一些自媒体人以博取利益为目的、通过博取眼球的方式虚构事实伤害企业时,这种“力量”的不对等已经由这些自媒体发起、并且占尽“优势”了。一个自媒体,几乎没有任何成本,却可以信口雌黄,将一个巨无霸的企业利益遭受难以估量的损失。他们一方面吃对的是,被攻击的企业肯定顾不过来;看准的是一旦惹出麻烦,法治与企业面对自己的两手一摊、一无所有时,会觉得横竖抓不上手。因此,所谓的“力量不对等”,本质上是个伪命题。

  冯东阳被诉1000万赔偿,赔不赔、赔多少,最终由法律来认定。但在法治面前,只有是与非,没有强与弱。真要说“弱势”的话,四两可以拨千斤的虚拟事实,对于处在防不胜防位置、能够造成直接与间接损失的企业来说,才是信息混乱时代的“弱势群体”。这些年,除了阿里巴巴,浙江很多企业吃过网络谣言的“哑巴亏”,娃哈哈、农夫山泉、三生等企业,无不在自媒体时代被各种谣言所中枪。但往往,正是因为造谣者在财富对比上一眼看得出来的“抓不上手”,使得制造并散布各种谣言的自媒体,一直处在“零成本”的状态。

  是时候拿起法律的武器了。这是今天的企业不堪谣言困扰的“自卫”姿态,是企业在谣言受害之后不再避嫌“店大欺小”、以1000万元为“标的”起诉网络谣言的无奈之举。新媒体从来就不应该是法外之地,谁都无法一眼辨认出谣言背后的恶意动机,也无法识别出自媒体背后究竟有没有站着提供“粮食”与“弹药”的恶意竞争者。那些自以为企业越大、“碰瓷”过后带来的影响与收益也越大的自媒体,再也不要把两手一摊、把“一无所有”,当成罚无可罚的弱小生存者,也不要误判了日渐完善的网络法治环境。新媒体上的冲浪者,在损毁企业博取眼球经济的时候,应该先掂量一下,你使出来的力量,跟法治的力量相比是不是对等。别光想着被企业通过法律途径找上门来时,自己的财富跟企业的财富相比是不是对等。个人财富的多少、自媒体账号的大小,不是自媒体创业者逃脱法治惩处的底线。

标签: 冯东阳;企业谣言;赔偿;法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2/W0201702223466755803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