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共享单车,请让规则先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逯海涛
编辑: 杜博
2017年03月02日 16:14:51
分享到:

  把共享单车骑回家这件事,后果真的很严重。2月28日,成都首例盗窃破坏共享单车案当庭判决,吕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3个月,处罚金1000元。共享单车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留给我们的思考其实还挺多。

  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共享单车自从去年出现以后,短时间内迅速占领了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涌入城市,它在各个城市引发了各式各样的问题。比如乱停放、偷窃破坏共享单车、维修保养问题以及出了事故如何确定责任和赔偿等等。就拿杭州来说,据媒体报道,从2月21日起,杭州西湖区城管局北山执法中队、灵隐中队陆续接到了市民打来的投诉电话:曙光路、体育场路有大批共享单车占用了人行道,有的甚至还占用了盲道。

  令人担忧的是,共享单车进入城市的步伐并没有就此放慢。据报道,接下来仅哈罗单车一家,在杭州就预计投放8万辆单车。媒体估算出在今明两年,杭州一下子将会多出18万辆共享单车。要知道,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数量不过8.4万辆,而达到这个规模前后用了7年多时间。

  新生事物的成长有一个过程。在此期间,我们不妨给予宽容。问题是,我们的城市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容纳下这么多共享单车吗?面对共享单车的快速无序发展,城市管理者、单车的运营方还有普通市民又应该做些什么呢?

  对相关部门来说,共享单车说起来是解决了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但不能因为有人替自己出钱办了事,就管理缺位。毕竟共享单车占据的是公共空间,动辄数以万计的数量放在任何一个城市,都不是个小问题。涉及到公共空间、公共利益的问题,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出手,等到乱象频发再管就晚了。有些城市已经开始为共享单车划定泊位,但是对很多公共空间本来就很紧张的城市而言,划定泊位又将挤占行人的道路资源。妥善管好共享单车,还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对共享单车的运营方来说,不能眼睛只盯着市场占有率、又拉来了几轮投资等等,毕竟你提供的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占用了大家的道路资源,不是把共享单车摆上街头就万事大吉,后续的管理运营、引发的相关问题如何解决都要考虑到,不能好处自己收进,问题推给大家。运营公司作为共享单车的产权人,毫无疑问也是解决这些问题的第一责任人。没有做好承担责任的准备,还是不要急于攻城掠地为好。

  在这方面,共享单车的运营方不妨学习下杭州的公共自行车,发展到今天并不是靠“走量”,而是逐步推进的,维护保养等运营机制也很完善。正因为如此,杭州的公共自行车才深受市民的喜爱,成为当地政府公共品供给的一个范例。

  对共享单车的使用者而言,这与其说是一种新的出行方式,不如说是一种新的生活理念,那就是共享、诚信、利他,完全自助式的服务考验着使用者的自律和文明程度。只有每个人按照规则使用共享单车,我们才能真正体验到共享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标签: 共享单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3/W0201703025622313544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