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剿灭劣V类水孕育巨大的发展机遇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特约评论员 诸葛昊
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08日 07:25:50
分享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科学论断引领着浙江的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好生态发展的绿色道路,浙江才能持续、稳定地发展。剿灭劣V类水正是浙江直视发展问题,以铁的决心和担当,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举措。

  水是流动的,这决定了剿劣行动不可能孤军作战。在浙江,有6个劣V类省控断面,但这6个省控断面之下还关系到20个劣五类水体的市控断面,以及更多的小河小溪,可以说,剿劣行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是一场自我革命,也是一次蝶变的机遇。

  剿劣行动掀起企业转型新浪潮。据测算,有劣Ⅴ类水质的重点区域要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50家,关停和整治存在问题的“低小散”块状行业企业(作坊)4000家。数据的背后,是浙江治理污染企业的决心,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是势在必行的。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历来是发展的自然定律,企业需要遵循这个定律,浙江的发展更是如此。对于不适应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该整治的整治,该关停的关停,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期的经济效应。

  剿劣行动开启城市治理新方案。剿劣行动要求杭州、温州等四个地方的城市污水处理率提升3个百分点。小小的3个百分点,却是对城市发展质量的新要求。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城市的污水治理设备跟不上时代的潮流,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更新升级已经迫在眉睫。然而,城市的污水治理体系不是简单的一蹴而就,需要多方面的考量,相信很多城市会基于长远的发展,推动制定城市治理的新方案,新方案意味着新机遇、新生活,也许小小的改变,正是我们生活所追求的一片天地。

  剿劣行动孕育农村产业新机遇。农村污水体系的管理一直是一道难题,劣五类微小水体在农村还普遍存在,要打破这种局面,不仅需要“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污染治理,还需要形成一种长效的管理机制,而各自为农的格局制约了机制的形成。因而,剿劣行动也间接倒逼农业产业品牌化、规模化,以生态循环农业为发展路径,全力推进生产生态化建设。

  《荀子•大略》云:“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 剿劣行动固然是一场硬仗,然而,这次行动的背后却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归零翻篇,我们必将迎接更美丽的明天。


标签: 剿灭劣V类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城市治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4/W0201704076866108540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