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纵横剿劣 只为那清渠如许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健辉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4月09日 10:43:49
分享到:

1.jpg

  浙水潺潺,无入其中怀抱。浙江爱水乐水,所以浙江的治水也拥有无比悠久的历史。从大禹治水的传说到现在五水共治的现实,那一抹流水的清澈,早就已经注入到浙江人的人文历史脉络之中。

  五水共治,浙江累计治理河道11625公里、23137个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Ⅲ类以上水质占到七成以上,这是大禹治水之后千年未有之景象。现在浙江全面落实剿灭劣V类水的战略部署,正是要给全浙江人民一个负责任的答复。剿灭劣V类水除了要给浙江留下一个玉宇澄清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促进浙江转型发展的观念转变,适应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

  全面整治33个省控、市控的劣V类水断面,从大江大河向10万多个小微水体的纵深挺进。这是重塑浙江水体之源的转型之路。剿灭劣V类水,并非仅仅是为了清理多少污泥和污水,这需要担得起轻重的浙江人,要以纵横微观和宏观的角度来看待这一战略决策。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不仅仅是碧水蓝天,更是浙江未来百余年发展的全新道路和发展空间。

  浙江人曾以GDP和民富而感到自豪,但在这些华丽数字的背后,浙江的有识之士也预见性地看到了城市化水平、环境负担、产业结构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劣V类水的病根在于产能落后、城市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不足等问题。今日的浙江,追求的是现代化的GDP,在浙江全面发展都市区经济的美好蓝图之上,清澈见底的环境之美必然要占据浓墨重彩的一笔,这是为历史而动的大势所趋,势在必行。

  这几日笔者行走在金华的一些农村地区,村民们用他们最朴实无华的举动践行着对“五水共治”的肯定。在经历了2016年罕见的暴雨天气后,金东区的村民们对“五水共治”效果竖起了心悦诚服的大拇指。“没有五水共治把我们村边上的溪水弄干净,我们当时都要遭殃了。如今剿灭劣V类水,大家肯定愿意继续干。”

  从来为政者,宁不忘渔樵。剿灭劣V类水,顺应的是民心民意。浙江的富民享誉全国,剿灭劣V类水就是要给富民带去更多的底气和志气。五水共治,让浙江的大江大河恢复了清澈,但很多就在普通人身边的小水潭、小水沟却依旧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地方如果稍有松懈,群众的感观就如苍蝇扑面,也正因为感同身受,剿灭劣V类才能在细微之处见真功,全民参与,打一场除污务尽的治水攻坚战。

  谋深,虑远,成之因也。浙江正在开创一个前人未所得的谋环境促发展之格局,剿灭劣V类水,既涤荡谷壑纵横,也清丽家宅庭院;既运筹于庙堂之高,也呼应于山高水远。浙江人的担当和智慧,必定会不负于时代的使命和召唤,用铁肩担负起开创的重任,用铁脚板趟平一条继往开来,凌云绝顶的发展道路。

标签: 浙江;大禹治水;发展空间;GDP;治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4/W0201704093461501082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