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当我们纪念大禹时 我们在纪念什么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法语薇言
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0日 15:28:26
分享到:

  浙江有两座鼎,在全国“鼎鼎”有名。一座大禹鼎、一座平安鼎。治水之于浙江的重要性,早已与平安工作齐平。如今,循着大禹的足迹,浙江人以筑千秋大业之宏愿,誓让劣V类水推出浙江历史舞台,5500万之江儿女再造一个水清岸绿新山河的壮志和躬行,世人有目共睹。

  历史的车轮,碾过数千年的烟云之后,谷雨时节,古越之地又一次迎来了大禹公祭。稽山苍苍,鉴水泱泱,关于大禹,除了耳熟能详的“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家国情怀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蛮拼”精神,我们还应从中汲取什么样的精神力量?

  换言之,当我们在庄而重之地纪念大禹时,我们到底在纪念什么?

  是左绳右矩、周行川泽的科学求索。治水,必须讲求科学、持之以恒。《禹贡》曰:三江既入,震泽底定。震泽指太湖,而三江即指松江、钱塘江和浦阳江。就在浙江这片土地上,针对当时猛如虎的水患,大禹改“堵”为“疏”,因势利导、以人为本,终于取得成功。不同于大禹时代的“疏导百川、平治水土”,今天浙江的治水面临着更为复杂的矛盾和形势,受到不同程度污染的八大水系,尽管治理已有时日,但水质性缺水现象依然严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这场持久战,更需要我们坚持“为有源头活水来”“小河水清大河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治水规律,以经年累月的坚持、接力和奋斗,深入到之江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去,打一场以剿灭劣五类水为目标的人民战争。

  是允执厥中、诛恶赏功的公正无私。当前,浙江的治水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表面的问题、易啃的软骨都已经被扫去,剩下的硬钉子更考验治水铁军的战斗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治水倘若半途而废,不单群众不会答应,此前的百般努力也终将功亏一篑。不论是问题导向、群众导向、还是满意导向,都催促着党员干部们以铁板不易、铁面无私的初心与定力,以铁杵成针、铁砚磨穿的恒心与耐力,以铁骨铮铮、铁血柔情的公心与魄力,向污染源头宣战、向落后产能宣战、向不良习惯宣战,咬紧牙关将这项实事进行到底。而在千百年前的洪荒之地上,大禹历尽艰辛终得治水成功的故事里,有其身先士卒、纲纪从严、谨权慎位、养正倡廉的事迹,这对当下的我们,无疑也是一道穿越时空的感召。

  是长青基业、继往开来的担当有为。人们之所以纪念大禹,与其在洪水泛滥之时临危受命、勇于担当的品质不无关系。如今这个以发展环境为竞争力的时代,浙江以五水共治惠泽民生的实践,也正生动地展示了之江儿女“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策群力、砥砺前行的时代担当。此番治水,一手抓治理、一手抓转型,在城镇、田野、村庄间蜿蜒的每一滴水中,都折射着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对于生存和发展的坚决态度。面对水质反弹,河长们夜不能寐、食不甘味,怀揣攻坚计划,治水人枕戈待旦、只争朝夕。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勇立潮头的浙江铁军,正以一副副铁肩,将这些关系子孙后代的千秋基业,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壁铜墙。

  纪念大禹,其实纪念的是我们自己。

  中华民族是一个善于治水的民族,浙江更是治水的排头兵。不难发现,其实在浙江人骨子里一代代延续着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意志,在浙江人血液里一股股奔腾着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激情,在浙江人基因里始终传承着的对这方水土和吾乡吾民最深沉的爱意,也都写在我们追念大禹的祭文里。而这些品质,也将激励着后辈子孙,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刻在心头上、记在脑子里。

  在这个意义上,祭禹,其实是要将人民关于全面发展的呼声牢牢记取,进而转化成我们驰而不息抓转型促发展的动力。苦身焦思、忘家忘我的治水人,也终将在这一番福泽千秋的时代伟绩中,留下自己的光辉印记。

标签: 大禹公祭;五水共治;浙江铁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4/W0201704205551840110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