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剿劣”离不开 “源头活水”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金粟
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1日 09:11:46
分享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剿劣攻坚战”要想取得显赫战绩,离不开“源头活水”。

  老子说,“上善若水”,最高境界的善行像水一样,最高境界的善政也像水一样。作为第一股“源头活水”,善政应具有向下、向前、向善三个特点。“向下”就是领导干部要“沉下去”,走群众路线,与群众一道走到“剿劣”第一线,以上率下,上下融合,实现分级共治的责任机制;“向前”就是一旦认定目标,就奋力前行,讲长效,成常态,要有“水滴石穿”的毅力,要有“不舍昼夜”的意志,要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精神,要有不剿灭劣V类水决不罢休的决心;“向善”就是除恶,要实施最为严格的水环境监管制度,与一切污染环境的恶行斗争到底,对环境违法企业和个人一律“零容忍”。

  孔子说,“智者乐水”,聪明人喜爱水,水像聪明人一样闪烁着智慧的光芒。作为第二股“源头活水”,“智治”是“剿劣”最有效的方法,要用智慧来治水,能开出“良方”,施用“良药”,巧治“病河”。在这方面,全省各地都动了不少脑子,想了不少点子,用了不少法子。概而言之,值得借鉴的主要有三个“良方”:其一是“创新制度”,有人说,“治水治污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治水的背后是环境的再造、民生的改善、干部作风的转变”,既然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就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保障,有的地方实行“一个站位、一位专家、一名市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治理机制,就是很好的制度创新;其二是“科学调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对那些很少流动的“断头河”,要调用清冽的山水加以“洗礼”;其三是“生态修复”,对那些失去生机的黑臭河,可采用控制源头、河床底泥活化改造、生态绿床拦截、纳米曝气、狐尾藻吸收等系统综合技术进行治理修复,实现自然净化,优化河水的微循环。

  常话说,“民心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作为第三股“源头活水”,民心向背是“剿劣”的关键。“剿劣”工程与民众的生活息息相关,民众的参与度决定着“剿劣”工程的成败。民众的环保意识强,直接参与治水,或者能够自觉不做“致污”的事情,“剿劣攻坚战”就有了致胜的保障;反之,如果“小善”不为,“小恶”不断,那么“剿劣攻坚战”就不容易取得应有的战绩。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只有引来这三股“源头活水”,才能保障“剿劣攻坚战”取得应有的战绩。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在浙江的每一条河里,都可以重新欣赏到“天光云影共徘徊”的胜景。霞落鹜飞,水天一色;河清鲤跃,物我两忘:这样的浙江该是多么美丽呀!


标签: 源头活水;攻坚战;治水;水滴石穿;环境违法企业;微循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4/W0201704213309487431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