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剿劣攻坚要做好“家”文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瀫水微言
编辑: 吴晔
2017年04月22日 07:33:35
分享到:

  三年前,浙江以“五水共治”为突破口,让越来越多的江河奔涌、湖水荡漾、溪水潺潺。三年治水,治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三年巨变,变奏出一曲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浩荡长歌。今年春天,我们吹响了“剿灭劣V类水”的行动号角,纵深推进治水工作,东海之滨,“浙里”正在大刀阔斧地创造着历史。

  小家成大家,大家成国家。家庭是社会重要的组成细胞,家庭也是剿劣的重要阵地,剿灭劣V类水,每个家庭责无旁贷。

  剿劣攻坚要勇挑“男子汉”的脊梁柱。水是生命的源泉,维系生命的生存。打好治水拳,决胜剿劣战,是对历史负责,对生命负责。作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以铁的意志、铁的担当扛起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责任。兵贵神速,要以雷霆的姿态投身剿劣攻坚战,下“猛药”、出“重拳”、使“狠劲”,找准治水薄弱环节,亮剑治水疑难杂症,不破劣V类水誓不还。古有身先士卒、“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治水楷模大禹,今天,治水再升级,剿劣冲锋舍我其谁?

  剿劣攻坚要提振“娘子军”的精气神。劣Ⅴ类小微水体分布广、面积小、数量多,源头治理十分重要。一家之中,和水打交道最多的是经手柴米油盐的妇女同胞。“淘米的水用来洗菜,洗菜的水用来拖地,拖地的水用来冲厕所……”,母亲们保持的用水习惯,一个个都是浓缩了的生活用水智慧。小到用好一滴水,大到清理江河湖海,妇女能撑起治水“半边天”,打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离不开每一位“铁娘子”的身体力行。

  剿劣攻坚要传递“红领巾”的正能量。“挥挥小手,我想和垃圾河以及黑河水、臭河水说Bye Bye”;“我希望能像爷爷小时候那样,跳进小河捉小虾、小鱼……”,这是孩子们的呼唤和心声。在剿灭劣V类水攻坚行动中,青少年要做重实践、求实效的“治水”好少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身边人积极投身到治水护水行动中。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剿灭行动做贡献,为剿劣攻坚传递青春正能量。

  剿劣攻坚要汇聚“夕阳红”的光和热。年纪不轻,身板却是笔直;和颜悦色,眉间却仍坚毅。在杭州城北,已逾古稀之年的陆见华经常穿着下水服,顺着简易木梯在六七米高的河堤上爬上爬下,一门心思研究治水良方。这种不辞辛劳地搞科研创新,为“治水”献策的精神令人动容。老同志是剿“劣水”变“活水”的宣传员、参谋员和监督员,再小的力量,也是对实现“让劣V类水在浙江成为历史”宏愿的一种支持。

  “还百姓一溪碧波,还自然一江清流”是政府给予我们的治水承诺,但剿劣攻坚不是政府部门的一家之事,而是关乎我们每个家庭、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大事。家家有本“剿劣治水经”。作为小家庭的一员,我们要从用水开始,从整治小沟渠、清理门口塘开始,开启人人参与的“全民剿劣模式”,为打赢这场剿灭劣Ⅴ类水的全民战争贡献力量!


标签: 剿劣攻坚;五水共治;剿灭劣Ⅴ类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4/W0201704217386060824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