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多读书补理想信念之“钙”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常对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2日 09:08:56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2091741.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为共产主义而奋斗,是为人民服务,是“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但眼下的现实却是一些共产党员被腐化,成了老虎或苍蝇。如何在理想和现实间搭一座桥梁,习总书记还说,“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给了我们许多启示。

  大多数人步入社会之初,应当都是怀着理想,即使是老虎、苍蝇,翻看他们的忏悔书,在仕途开始的时候也不乏“清白做官、造福一方”的自我期许。然而,正如禅宗六祖慧能在“幡动风动,还是心动”的故事中告诉我们的那样,其实人心善变,即使轻微的外界纷扰,也会在内心泛起涟漪。

  当下社会正处于转型期,各种思潮纷至沓来;经济高速发展,物质条件极大改善;对每个人的考验,前所未有地严峻。当面对纸醉金迷、财色诱惑、私心贪欲时,如果精神上缺了“钙”,意志不够坚定,不但会忘了理想,还会走向理想对立面,贪污腐化,为人民所唾弃。

  古人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的一生,在上下求索之中,走岔了路,跌了跟头,原也平常。然而,官员们由于身居高位、手握大权,有的犯了错误,就难以挽回。看着是怀有理想之人,结果是“一招错而满盘皆输”,走上不归路,不能不叫人惋惜,感叹理想和现实的强烈对比。如果没有一颗坚守的心灵,所谓理想,不过是未经生活磨砺的幻想。

  如何让一颗善变的心,精神不缺“钙”,坚定自己的理想?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读书。一颗善变的心,就该多读些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才会面对选择时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敬畏感;一颗善变的心,在面对困惑迷惘之时,如果不向经典著作、古人、前人汲取一些智慧和精神力量,就很难做到风吹不动、宠辱不惊。当然,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也要有机结合实践并进行深入思考。

  古今中外英雄豪杰、仁人志士无数,他们留下足够多的人生故事和智慧。所以,你的迷惘,或许他们早就迷惘过;你的困惑,或许他们早就困惑过;你的挣扎,或许他们也早就挣扎过。然而,他们证明了,所谓理想,是在看清了生活现实之后,依然珍藏在心底、不死不灭,默默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一生坚守不变的追求。一个真正有理想的人,不会轻易被现实击溃,不会轻叹现实的骨感。即使“众人皆醉我独醒、举世皆浊我独清”,依然坚持不变,并以自己的坚持,丰满现实,让后人看到理想的力量和光芒。

  人们常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共产党员只有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人的教导,多读书、多学习、多补“钙”,才能让理想信念永葆青春。

标签: 理想信念;共产党人;习近平;困惑;骨感;苍蝇;读书;英雄豪杰;老虎;软骨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23169069098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