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不忘初心”是人生的“大智慧”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小东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5月19日 09:52:36
分享到:

W020170517612813587926.jpg

  现代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很多人为了“不要输在起跑线上”,憋着一股劲,油门踩到底。然而,在高速运转的生活氛围下,也有一些人掉进了“为了忙碌而忙碌”的怪圈,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仅是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开拓了我们看待事物发展的开阔视角,是人生成功的“大智慧”。

  不忘初心,是确立目标后的矢志坚守。对于个人来讲,初心就是人生志向、奋斗目标,一个人确立什么样的志向,很大程度上决定其发展轨迹和奋斗的动力。出生于浙江的“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在早年求学时立下宏伟志向,要当一名机电工程师,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现状。在这一宏伟志向的指引下,钱三强刻苦学习,百折不挠,带领技术人员打破了美、苏的技术垄断,成功研制出了原子弹、氢弹,为新中国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不忘初心,是逆境困难中的不懈坚持。“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们确立的奋斗志向往往高于现实,而要实现它必定会遇到各种困难。在困难和逆境中不忘初心,选择坚持到底,是成功的重要砝码。我们浙江的企业家不乏“不忘初心”的例子。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创业之初开过翻译社、电脑公司等等,网上一度走红的“书生马云推销视频”拍摄于1996年,记述的正是马云推销中国黄页的往事,在最困难的时候马云选择了坚持,这与阿里巴巴今天的成功密不可分。

  不忘初心,是化繁为简后的本质回归。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思想正朝多元化、个性化方向发展,功利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潮影响了很大一部分人的价值取向。在物欲社会的洪流中,一些有识之士倡导“极简主义”,成为一股清流,赢得了很多人的共鸣。每当都市一族回到乡村,听到水声、蛙鸣、蝉噪,心境顿时清静,感受到生活本真的美好,体会到陶渊明“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快乐。所谓不忘初心,也在提醒我们要回归生活的本质,重拾生活的美好。

标签: 初心;钱三强;困难;逆境;志向;成功;阿里巴巴集团;奋斗;机电工程师;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193536142986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