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荡寇风云:真实是还原英雄的最好叙述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唐文薇
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5月30日 09:16:18
分享到:

3.jpg

  在尊重历史的大前提下进行艺术表达,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讲出现代新意,在严肃的历史正剧中塑造丰满的人物群像,作为一部民族历史题材的商业片,《荡寇风云》没有让我们失望。

  走进影院之前,我们或许预设过戚继光的勇猛果敢、文武兼修、豪气干云,但可能从未想过这个赫赫有名的抗倭名将会以这样的姿态呈现在我们面前:他确实如历史书上说的那般古道侠肠、有勇有谋、善于用兵、精于布阵,但他也会轻信人言、会误中诡计,更具“反差萌”的,是他和戚夫人在侠侣情长之余,还有一点“惧内”,是一个“宠妻狂魔”。

  不同于好莱坞那些超级英雄电影的虚构人物,这些立体而鲜活的情节就源自真实的历史。无论是台州大捷里巷战鸳鸯阵法的开创,还是狼筅、泥马、戚家军刀、虎蹲炮、三眼铳等装备的改进,以及义乌招兵的缘起、日夜奔袭的困顿,乃至“在外号令三军,在内夫人至上”的著名典故,都在史书记载的脉络一一对应,有迹可循。为了能用更多桥段丰富剧中人物,导演甚至跑遍了戚继光的所有战场,参观了多个历史博物馆,亲赴日本松浦的王植旧址,尽最大可能用电影语言还原那段过去,把史书上那“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的名字,立体呈现为影片中的血肉真实,既抓住了当代观众的审美,更在告诉世界什么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家国大义、民族情怀。

  同样告别了脸谱化表达的,还有反面人物的塑造。影片中对屡屡进犯江浙沿海的倭寇,没有抗日神剧中手撕鬼子、裤裆藏雷那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矮化和丑化,而是通过双方用兵谋略的拉锯较量和不同立场的精神信仰,把倭寇的超强战力形象稳稳立住,更在敌方的人物中分别设置了有原则底线的后藤少主、老谋深算的副将和专事劫掠奸淫的浪人,他们同样骁勇、也有善恶,让敌方阵营也丰满起来。戚家军正是通过与这些强敌的一场场恶战,树起了自己的英勇形象。

  网上有人说这是大明版的血战钢锯岭,我并不认同。有别于好莱坞电影对个人英雄主义的极度推崇和赞美,《荡寇风云》更像是一曲爱国主义的民族高歌。血战钢锯岭突出的是主人公作为尽职尽责的医护兵,在血腥战场上的个人努力,而在《荡寇风云》的主角戚继光身边,我们看到的是以丹心报国为最大公约数的人物群像。不论是浴血前线的戚家军,舍身保家的戚夫人,抑或随军至死都没有领到军服的小书生,最后挺身守城的老翁老妪,都是当时英勇不屈抵抗侵略的人物缩影,而在从惧战到殊死的义乌县令赵大河、从农民首领变身抗倭战士的陈大成,这些成长型角色身上,也生动诠释了爱国爱家的光芒是如何炽烈地燃起。以明朝抗倭战争这轴雄浑残酷的史诗画卷为背景,影片最终刻画的是当时的浙江人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群像。

  作为一部描述英雄情怀的电影,《荡寇风云》有太多的人物突破,有太多的历史还原,也有太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

  无论何时,英雄都值得我们仰望,但我们歌颂英雄的内容和形式,需要与时俱进、吐故纳新。在我们浩如烟海璨若星河的历史中,有着太多可歌可泣的真实典故,包含着我们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后人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而放过这些生动有趣的史实,才是暴殄天物。

  如何让这些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荡寇风云》给了我们一个可供借鉴的答案。用真实去还原英雄们的生平,就是对英雄们最诚挚的敬意,更是让观众能在抽离剧情后的平淡生活中不断延续感动和共鸣的最真奥义。

标签: 人物;英雄;戚继光;倭寇;钢锯;义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5/W0201705303333980083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