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挺起灵魂的脊梁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婉珍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1日 14:31:17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5145904.jpg

  历史无数次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挺起灵魂的脊梁才能屹立不倒。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怎样才能引领思潮、凝聚共识、攻坚克难?在追逐和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我们怎样才能让国家、民族、人民在思想和精神上更加强大?毫无疑问,答案就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挺起灵魂的脊梁。

  要围绕群众“心中盼”谋篇布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该关注大众期盼,回应群众关切,与人民的现实需求紧密相连。老太太过马路摔倒你扶还是不扶?小学生该不该动情朗读《刘胡兰》一文?学术造假、食品药品安全、医患矛盾等问题该如何解决?在社会转型期,要回答好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就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人民群众生活的土壤里,通过具体而微的生动阐释,通过日常生活的实际行动,来理解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

  要善用群众“家常话”表情达意。春风化雨才能润物无声,内心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在信息爆炸、多元诉求的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以更生动的形式、更具体的方式传播给公众。一方面,要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喜爱的形式,与群众的话语体系无缝对接,着力做到深奥理论的大众表达、抽象道理的生动表达,实现政策语言与群众语言、书面语言与口头语言的最佳结合。另一方面,要用好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既讲好“普通话”,又讲好“地方方言”,综合运用家训、诗歌、故事、戏曲、动漫等多种形式娓娓道来,真正做到“见了秀才能说书,见了屠户会说猪”。

  要找准群众“共鸣点”凝心聚力。引起共鸣才能形成共识,思想同频才能行动共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只有以群众的视角贴近社会现实,以真挚的感情贴近百姓生活,才能更好地赢得群众的理解和认同。人民群众身边看得见、感受得到、印象深刻、普遍关注的实际事例最有说服力、最具打动性。多让善行义举上榜,多为凡人善举立传,多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让高深的理论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的“空气”和“水”,人们才会真正有所悟、有所获,才能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奋力挺起灵魂的脊梁,则中国梦可期可待矣!

标签: 人民群众;中国梦;灵魂;家常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14829536962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