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青年价值观决定国家未来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资乔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2日 16:20:31
分享到:

010.jpg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道:“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样一个朴素生动的比喻,蕴涵着深刻的人生哲理,揭示了青年价值观对人生成长进步的极端重要性,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时期又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倘若在这个时期未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走错了方向,这就等于扣错了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这将成为一生的遗憾。

  《左传》写道:“慎始而敬终,终以不困。”善始才能善终,在青年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自始至终坚守它,做事才能不困惑,才可能有好的结果。只有在青年时期树立起健康向上的价值观,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树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观,有助于我们实现个人理想。作家柳青说过:“人生之路是漫长的,但紧要处只有几步,尤其当人年轻的时候。”这句话对我们尤有教益。若想成为一名专业技术过硬的研究员,我们应该现在抓紧钻研科学技术,扣好科学研究第一粒扣子;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公仆,就要扣好道德与政治修养的第一粒扣子。第一粒扣子扣好了,就铺好了前进的基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叩开了自己命运的大门。

  历史经验表明,青年强则国强。所以青年的价值取向不仅决定了自己的命运,更决定了社会未来的价值取向,关乎一个时代核心价值观的质量。比如岳飞,在青年时期立下尽忠报国之志,才有其后来光辉的抗金事迹,并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保卫祖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流芳百世;青年时代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之志,本着一切为人民的价值观,参与领导中国革命,主持新中国外交大局。以上两位大人物正是因为在青年时代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才使得他们影响了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名垂青史。

  青年人手握着历史的接力棒,理应目光远大,胸怀祖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领下,扎实干事,勤勉做人。唯有如此才能在时代潮流中留有立足之地,成就宝贵人生。青年时代,若拘泥于小我,哪有广阔天地?若沉迷于游戏娱乐,哪来精神锐气?若价值观树立不正确,精神“缺钙”,哪能拥抱刚健人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人有份,青年尤甚。

  从现在做起,树立“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价值观,成为“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有志青年。作为学生,刻苦学习,勤学苦练,努力钻研;作为社会成员,务实肯干,明辨是非,以实际行动为社会做贡献。让我们满怀使命感与自豪感,投入社会主义建设的大军,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第一步,慎始而敬终,为自己铺就锦绣前程,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终生!

标签: 扣子;青年;人生;青年时期;明辨;勤学;五四青年节;核心价值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25680629509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