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网络空间清朗需安全“兜底”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姜益中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2日 16:20:29
分享到:

010.jpg

  前不久席卷全球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导致中国、美国、俄罗斯以及欧洲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数万用户的数据受到严重威胁。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方便群众的同时,也衍生了网络暴力、网络谣言、网络欺诈、个人信息泄露等网络安全隐患。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的清朗有序,最终需要安全来“兜底”。昨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在依法治网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交了“勒索”学费的我们,势必要在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方面再加码,不断提高网络社会治理水平,聚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各类群体维护网络安全的“洪荒之力”,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维护网络安全,要找准位置,排查摸清网络安全漏洞缺陷。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面对当前复杂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一方面要保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战斗精神;另一方面要拿出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荀子云: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摸清家底”才能有的放矢。

  维护网络安全,要持之以恒,层层部署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保障网络安全不可能一蹴而就,网络攻击样式千变万化,如跨站脚本、代码注入、后门木马等手法不一。据悉,除了“永恒之蓝”外、NSA(美国国家安全局)还有“永恒王者”、“翡翠纤维”、“文雅学者”等九种病毒武器。这些网络攻击的工具都是根据现今的网络漏洞特制而成。由此可见,网络安全的防范部署必须层层推进、持之以恒,唯有兢兢业业、孔填不宁才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维护网络安全,要常抓常新,创新提升网络安全技术水平。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维护网络安全是一项永远在路上的系统工程。习总书记在谈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的关系时曾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做好网络安全的检查更新离不开信息化水平的突飞猛进。发展为本,安全为基,只有牢牢坚持四个“统一”,两者相辅相成,方能相得益彰。

  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四个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网络安全成为全社会上下共同关注的焦点。2014年初,习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高屋建瓴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谆谆教导,振聋发聩。网络安全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弄虚作假,更不能半途而废,要用健全的法律法规和安全保障措施为网络空间清朗“兜底”,助推网络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喜迎十九大,共筑网络强国梦。

标签: 网络安全;信息化;维护;人民利益;网络攻击;勒索;“419”讲话;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2573172938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