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文化自信”夯实浙江发展的战略定力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李锋
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06日 20:01:18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70515145904.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的影响力是发之于内而见之于外的,小到个体的文明礼仪、谈吐风貌,产品的外观设计、品质性能,大到国家的发展理念、外交价值、对外形象,都可以彰显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精神魅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其所需要的是每一个人对于本民族文化禀赋、资源的珍视与传承,要爱我们的文化,而后才能够积极地践行我们的优秀文化。只有不断学习中华文化才能够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纵观习总书记的讲话,典章有据,信手拈来,平实、亲切的文风中所透着的大情怀、大智慧,其根底是中华文化的底气与底蕴,是由内而外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使然。小到修身,大到治国,习总书记的言传身教,是承继中华文化、践行文化自信的典范与榜样。

  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质朴的秉性与文化的修饰两者之间要相得益彰,国家的发展,要有体量,有质量,更要有品味,有底蕴。文化自信,并不是钻在故纸堆里,沉醉于过往,而是继承并扬弃地创新。都说浙江人会做事,善发展,同时又能恪守于道德价值原则,今天的治理文化、制造文化、生态文化也可以说展现了浙学中“义理相兼”、“义利并重”的文化渊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的经典范例。从文化自信的持续效应上来看,“八八战略”在今天依然可以发挥其战略优势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这一战略深入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融合的内里,契合于浙江发展文化、理念、价值、精神的内生逻辑,当发展模式、发展战略成为一种发展价值的文化共识,与浙江文化的集体潜意识相共振时,其战略定力的效应便得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这也是习总书记将文化自信置于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位置的重要例证。

  文化自信让我们感受到了今天的发展是“醴泉有源、芝兰有根”的,增强了我们对于发展的信心以及发展战略上的定力,同时在后G20峰会时代的全球战略视野中,文化传播的蝴蝶效应,更让我们体会到文化是生产力、文化是软实力、文化是持续发展的内驱动力。今年是《之江新语》出版的十周年之庆,早在十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指出了“文化经济”的发展模式:古往今来,浙江人敏于挖掘文化传统中的经济元素和商业契机,善于向经济活动中注入更多文化内涵,以文化的力量推动经济发展。去年的G20杭州峰会实现了“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的文化传播效应,以文化为媒介展现了西湖、杭州、浙江、中国的发展之美,让浙江人再次感受到了“文化经济”的时代魅力,也领略了习总书记在十年前的战略远见。在经济、社会成就的背后要有文化的底气、文化的魅力、文化的逻辑,方能持久、持续,将文化自信转为产品品味,转化为个体气质,转化为发展品格,转化为具有中华气派的软实力、影响力。

  文化与实践的结合,这个需要在文化自信基础上形成文化自觉,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领域的人,能够自觉地践行文化自信,内化于心,见诸行动,共同在“八八战略”的引领之下,夯实浙江的战略定力,开创浙江发展的“文化自信”新境界。

标签: 文化;中华文化;发展;浙江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65866326006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