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天下之本在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郑乐秋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07日 16:19:11
分享到:

01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时引用“天下之本在家”并且强调,“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之于中国、中国人,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它是生活的家园,情感的依托,也是社会组织的末梢,政治治理的基础。无论社会结构、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家始终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始终需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中国知识分子历来倡导“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在个人、家庭、社会的有机统一体中,家庭是重要纽带,既是个体学习成长的起航港湾,也是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进步的重要基点。只有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耀眼、最响亮的时代主题。中国梦是国家梦,也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梦。“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无水大河干”。每个人、每个家庭追求什么样的梦想,就会有什么样的国家社会,就有什么样的民族未来。实现中国梦,就是要汇聚起4亿多个家庭最雄壮、最磅礴的力量,把爱家与爱国统一起来,融骨肉亲情与爱国情感为一体,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之中,在追求家庭幸福中建设美好社会和强大国家。

  家教是人生的启蒙。中华民族素以重视家庭教育闻名世界,“整齐门内,提撕子孙”的家教宗旨,孟母三迁、孔鲤过庭、岳母刺字等家教故事,无不闪耀着延续数千年重视家教的优秀传统。家教是隐形的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在家里得到的真切质朴、自然而然、春风化雨的教导,潜移默化地形成了他的价值认知,集腋成裘便成就世道人心、化为社会风气。实践证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往往大于学校,童年的熏陶往往重于成年之后。注重家教,就是要重言传、讲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养正于蒙、身体力行,引导孩子涵养做人气节、润泽美好心灵、健康快乐成长,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家风是无声的化育。“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虽小,却事关重大,它聚为民风、汇成国风。家风是无形的,但对人的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家风正,则如同清泉流淌、润泽后代;家风不正,小则毁家、大则误国。《颜氏家训》《治家格言》《朱子家训》等著名传世家训,既是历代父母的智慧结晶和心血荟萃,又是弘扬优良家风的经验总结和精神瑰宝,蕴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精神元素。留家产万贯,不如子孙好善。注重家风,就是要把修身齐家的道德要求落细落小、落到实处,大力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良好家风,使好家风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以千千万万家庭的良好家风筑牢社会风尚的可靠基石。

标签: 家风;家教;家训;中国梦;大河;孩子;民族;集腋成裘;子孙;社会主义核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7521116747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