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扣好青年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顾庆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6月09日 14:35:42
分享到:

W020170608537421275530.jpg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谈到: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并且引用古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青年正处于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确立时期,青年群体又是整个社会未来的发展希望,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在这一时期抓好价值观的养成非常重要。

  我们都曾有穿衣服扣错扣子的经验,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错位。在生活中,我们可以轻叹一声“粗心大意”重新来过,而在人生历程中,这种“扣错第一粒扣子”的错误常常是不可逆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

  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基础。我们党在吸收古今中外价值成果,对五四精神进行传承和升华的基础上,提出了24字3个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时代赋予青年责任,我们更应当不辱使命,在党的领导下,勇做时代的开拓者、创新者和奉献者,让五四精神在21世纪放射出更加耀眼的时代光芒。

  儒家经典《大学》中有云:“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那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就无法前进。在历史的长河中,曾有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谱写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青春乐章。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细微的积累开始,只要坚持不懈,必然成就事业。如果轻视初始的细微积累,不屑于平日的具体努力,而企图于一朝之间突然成就大事业,大学问,那只能是白日作梦。古有荀子《劝学》,今有习总书记借古喻今,希望青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每个人走好自己的一小步,对于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就是走好自信、自强的一大步。对于青年来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成长进步同祖国未来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时代赋予青年使命,也必将赠予青年荣光。

标签: 扣子;青年;价值观;五四精神;社会主义核心;核心价值观;价值取向;五四青年节;民族;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95217689856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