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惟创新者胜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立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6月09日 14:35:41
分享到:

  W020170608537421275530.jpg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时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那么究竟什么是创新?有人说,创造新的东西,便是创新。这句话说起来很简单,真正做到却很不容易。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向前发展的源泉,是推动人类社会的文明巨轮向前滚动的重要力量。习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这一重要论述是在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趋势变化和特点,面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任务和要求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具有极强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走到了从数量扩张的外延式增长转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内涵式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就在浙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浙江人,我亲眼见证了无数家曾经依靠毫无技术含量却依靠数量的商品称雄一时,但最后终究逃避不了破产的命运。破除一切制约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是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应该有的觉悟。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需要引进和学习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创新驱动实际上是人才驱动。哈萨克斯坦伟大诗人、思想家阿拜·库南巴耶夫说过:“世界有如海洋,时代有如劲风,前浪如兄长,后浪是兄弟,风拥后浪推前浪,亘古及今皆如此。”这句话同样也被习主席引用过。当代青年需具备创新精神,在朝气蓬勃的年纪,更应当完善自身修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力争把“中国制造”变为“中国创造”。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创新精神,将会是平庸的一生。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如果缺乏创新,将缺乏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如果离开了创新,将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悲哀。莫里斯说:人类最伟大的品质之一便是创造性。这正是人类的神奇之处,人类用创造点缀着这个世界,美化着这个世界。任何一个正常人都具有创新能力,只是需要发掘它并使它得到发挥。所以,我们不可以忽视任何一个人的创造性,谁也不能保证,在我们没有看到的地方,不会有令人赞叹的新的创造出现。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谁拥有了创新这把“金钥匙”,谁就掌握了开启发展之门的主动权。习总书记曾说,“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果说,创新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寂寞长跑,那么惟有专注者才能跑到胜利的终点。我相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全社会必定会催生更多更新的创造力,我们也一定会迎来祖国新的荣耀。

标签: 创新;创新驱动;创新精神;发展战略;民族;发展;五四青年节;总书记;先进科技成果;创新能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09522334566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