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从“八八战略”样本看中国道路自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唐文薇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3日 14:49:47
分享到:

  中共浙江省委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以《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 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为题,再度强调了“八八战略”之于浙江改革发展、砥砺奋进的总纲地位。

  策高远,方能成就未来。

  浙江十几年来一以贯之的“八八战略”,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思想,即进一步发挥浙江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穿越时间的界限,历经十数年后,“八八战略”仍是指引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明灯和路线图,不仅与“四个全面”在精神上全面契合,更与新发展理念内在联系紧密、逻辑完全贯通。我们在不断趟险滩、渡激流的改革实践中,证明这一道路选择的前瞻性和正确性。

  如今的钱江两岸,改天换地,波澜壮阔。深植于浙江人体内的创业创新基因,在山与海的召唤中灿然勃发。曾经自然资源贫乏、粮田耕地短缺、工业基础薄弱的“七山一水二分田”,历经了点石成金的大胆尝试后,成就了如今这一片创业创富的芬芳沃土、财富涌流的膏腴之地,世界互联网大会、G20盛会的焦点效应,更是让这里成为举世瞩目的高地。

  在中国的时空版图上,浙江始终占有重要一席。尽管没有太多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也没有更多的政策倾斜,善于思考、敢于尝试的浙江人还是用“八八战略”下出了一盘践行“四个全面”和新发展理念的先手棋。

  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因而循之。他们遵循经济规律,科学发展;他们敬畏自然规律,可持续发展;他们尊重社会规律,包容性发展。战略既定,纲举目张。于是,以创新驱动为引领,抢占信息高地,一套有“破”有“立”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让经济指数蹄疾步稳、蒸蒸日上;以治水剿劣为突破、关注“生态福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让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并举,城乡居民收入稳居全国省(区)第一,26个欠发达县实现集体“摘帽”;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普惠发展成果,家庭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得以全面消除;从山海协作到海洋战略再到占据一带一路先机,从港口到临空,从丘陵到平原,从网下到网上,浙江的开放型经济买遍全球、卖遍全球。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的发展路径,让一方寰宇的气象为之而新。山水不语,眉眼之间却自带笑意。

  回看这些年浙江走过的征程,认识自身优势、强化现有优势、发掘潜在优势,努力创造条件把原有的劣势转化为新的优势,不断将短板补足补齐,统筹兼顾地促动发展,形成更高的引领优势,这不正是当下中国宏伟壮阔的改革实践中典型的实干之路么?全面小康的宏伟蓝图,已经向全世界标示出未来中国的清晰航向,而这个让中华儿女穿越无数苦难与辉煌岁月的执着梦想,在之江大地已经触手可及。不论是货币形式的财富,还是生态形式的财富,抑或精神形式的财富,都在这方水土积淀。作为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先行省份,浙江经验的参考意义,不言自明。

  信之愈笃、行之愈坚。有当前“绿富美”的发展底色,未来浙江践行“八八战略”追梦“两个百年”,底气更足、意志更坚、信心更强。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不断续写“八八战略”新的章节、标注全面小康新的高度,浙江人民还将为中国发展、中国智慧、中国自信作出更多的独特贡献,以新的成果激发更为澎湃的道路自信。

标签: 八八战略;浙江;发展理念;改革开放;财富;浙江人;纲举目张;中国;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6/W0201706134208282203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