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蒋妥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5日 15:25:20
分享到:

  丁酉仲夏,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呼唤着之江上下在“八八战略”助推下一张蓝图绘到底。车俊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基层延伸、向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覆盖。”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今后的五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指示要求,关键就在于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是摆在当前各级党委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浙江作为沿海发达地区,贯彻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就是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牢固树立从严治党就是最大责任的观念、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促进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有机统一。

  各级党组织既是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也是社会治理的组织者和参与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时期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都要发挥好,就是要辩证地看待这两者的关系。政治功能是党组织之“魂”,是各级党组织保持正确方向和阶级属性的本质体现。服务功能是党组织之“根”,是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强大保障。政治功能寓于服务功能之中,服务功能是政治功能在社会中发挥影响力的具体体现。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发挥其服务功能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

  过去,一小部分领导干部错误地认为抓党建是虚功,不容易出显绩,不上心也不用劲。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受市场经济和物质观念冲击和影响,一些党组织带头人出现重经济轻党建思想,党内政治生活流于形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足,政治功能有所减弱,服务功能也随之弱化。任之由之,背离了党旨,远离了民心,削弱了执政基石。

  发挥好政治功能,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方向不动摇。必须坚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四个意识”,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一心一意从严治党、聚精会神抓好党建,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相统一,把从严治党工作深入抓到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切实做到抓发展和抓党建“两手抓、两手硬”,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发挥好服务功能,就是要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改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两学一做’当先锋”,始终和人民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各级干部不仅“扑下身子”,更要“放下架子”,在思想观念上与群众“同频共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让“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地,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最终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势在必行。只有政治功能的强大,党的执政地位才能巩固,伟大的事业才有方向和主心骨;只有服务功能的优化,才能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党的伟大事业才有保障和力量。实践证明,政治功能越强,服务功能就越优。就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体系、进一步强化党建与法制的有机统一融合,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浙江实践、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标签: 党建;政治功能;党组织;政治;服务;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八八战略;领导干部;执政地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