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当好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前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诸葛昊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7日 07:39:11
分享到: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回顾了5年来浙江经济取得的骄人成绩:全省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7.9%,2016年达到4.65万亿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现年均增长9.3%和10%,2016年达到47237元和22866元。

  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低小散、粗放型还是浙江经济的“标签”。回首过去,浙江经济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这其中,转型升级自然是浙江发展最为核心的驱动力。

  十一届省委提出了“八八战略”,以“凤凰涅槃”的勇气、“腾笼换鸟”的举措、“浴火重生”的气魄,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十二届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形成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局面;十三届省委进一步深化“八八战略”,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打造了一批特色小镇……

  连续21年GDP稳居全国第四的浙江,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超过广东、江苏、山东等多个全国经济总量靠前的东部经济大省。这无疑是浙江经济发展战略的成功体现,高速、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浙江经济成为了新常态。

  的确,转型升级为浙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而技术创新则是浙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2016年浙江预计全年研发经费支出1130亿元,占GDP比重2.4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310亿元,同比增长9.7%。《2017中国浙江投资报告》指出,2017年浙江创新经济初见成果,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迅速,战略新兴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对浙江经济前景的长远展望。特别是2016年以来,浙江省委决定打造一批特色小镇,外商投资浙江的信心指数由2016年的119.02上升到135.69。特色小镇的崛起,突破了“七山一水两分田”地形限制,打造出了一批集技术、人才、服务优势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浙江将借助这些小镇继续保持经济的高速发展。

  从转型发展到人才集聚,从产业升级到特色小镇,浙江经济发展环环相扣,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生态链。如今,浙江发展形势喜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果逐步显现出来。浙江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当好观察中国经济走向的重要前哨。

标签: 浙江经济;浙江;特色小镇;高新技术产业;八八战略;可持续发展;发展方式;高新技术;发展;省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