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扬帆起航正当时,红船载梦奔远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马亮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7日 07:39:10
分享到:

  “浪拍南湖旭日升,乾坤扭转启鹏程”。1921年7月,中共“一大”在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胜利闭幕,“红船精神”也应运而生。九十多年以后的今天,在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红船精神”再一次被重点提起。时光如白驹过隙,精神却代代相传。作为唱响创新和实干的最强音,“红船精神”在经济社会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

  什么是红船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光明日报》上刊发的《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文章中,将“红船精神”内涵高度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如果说“红船精神”是发动机,那么梦想就是船帆,两者合一,乘风破浪。浙江人民正是牢牢坚守了“红船精神”,才能凝心聚力地搞好发展建设,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江南梦想。

  “山水江南、鱼米之乡”的浙江,不仅在历史文化的时空上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而且在现代化的发展建设中,也结出了丰硕的成果。这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红船精神”的指引。浙江在文明架构中处于农耕文化与海洋文化的结合点,正是处于这种独特的人文地理区位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断锤炼着浙江人民勇于进取、敢做有为的精神。这种精神在远近闻名的浙江人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敢创业、善经营、不守摊”的理念一直贯穿于创业过程中。早在20世纪初期,不少宁波、温州商人就充分利用积累的资金去创办新兴实业,一旦时机成熟就走出去,到其他大城市寻求新的创业机遇。像早年当过普通职员,最终成为工商巨头的虞洽卿,就把事业的中心放在上海,并获得巨大成功。新时期,这种敬业、创业精神正进一步发生着巨大的作用与影响,浙江的众多企业如雅戈尔、杉杉,它们在如今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中勇当“弄潮儿”,纷纷走出浙江,在全国许多城市中展现着非同一般的崭新形象,甚至在世界各地也拥有一定的市场地位。这也是“红船精神”最有力的见证。

  “红船精神”催生出了浙江“求发展”的思想活力,也让浙江有了一个“促发展”的梦想。只要有了梦想,“红船精神”就能成为勇立潮头的内在驱动力,就能进一步激发出浙江人民空前伟大的创造力。

  扬帆起航正当时,红船载梦奔远方。这艘“红船”承载了太多浙江人民深层次的追求和向往。相信不管在未来的航行上会遇到多少艰难险阻,多少暴雨风浪,我们只会乘着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春风”,持之以恒地秉承“红船精神”,决不害怕和退缩,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续写浙江人的辉煌!

标签: 红船精神;浙江;梦想;浙江人民;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底蕴;中国共产党;船帆;白驹过隙;创业过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