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文以载道方显文化自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健辉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19日 15:15:59
分享到:

  文化是人类文明的咏叹调,是一个时代最精彩的缩影。浙江自古文风鼎盛。指点东南、激扬文字的轨迹中,浓缩着浙江人亘古未变的文化自信。今日之浙江,正踌躇满志向全世界展示挺拔的发展身姿;未来之浙江,要用文化自信为中国崛起的时代拼图,拼上吐哺民族精魂的版块。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七个精准施策之一,就有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这是在为未来浙江文脉的拓展号脉,不仅事关浙江产值亿万的文化产业发展,更是要让每个浙江人都体会到文风滋润、正能量充沛的文化氛围。

  文化,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树立全社会高度的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三大目标环环相扣。成为这场发展大潮的弄潮儿,让浙江的文化自信挥洒在世界的舞台上,传承文以载道的千古文化范式必不可少。

  翻开历史的长河,站在时代浪潮最前端发出震动整个民族最强音的浙江人比比皆是。从王阳明的心学,到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浙江的文脉早就以现实主义的积极态度,用“文以载道”的人文光辉,滋润一方民风,引领整个中国。

  浙江的文化自信首先来源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心。这种坚定信心的巩固,有浙江快速发展的现实做支撑,也更需要我们迈开坚实的步伐,挥洒出精彩的文风,用正能量浸润人心。

  见微知著,浙江的文化自信不仅仅体现在打造一艘艘文化企业的巨舰,更体现在对民风家风、全民阅读、文化礼堂等润物细无声的熏陶和培育。这些更需要我们用“文以载道”的实践态度,在细微之处见真功,让浙江的文化发展形成良性循环,丰润我们的文化发展生态。

  从唐诗到宋词,每个辉煌的时代都拥有独特绚丽的审美格局和引领世界的文化力量。今日之浙江,正在跟随着民族复兴大势在发展道路上大步流星。浙江的文化自信,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文以载道的精神。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落实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必须背负起文化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脚步和汗水丈量出浙江文化自信的深度。

  2017年初,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式提出打造“八大万亿产业”,文化产业位列其中。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用更广阔而又不失底线的包容去迎接创新的铿锵磨砺,这是强健文化软实力之体魄。

  目前,浙江已累计建成6527个农村文化礼堂。预计到“十三五”末,浙江将建成1万个高水平农村文化礼堂,覆盖80%农村人口。丰富浙江百姓城乡精神生活的内涵,让百姓在乡土乡愁中接受潜移默化的熏陶,这是理顺文化软实力之经络。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到,“持续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人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树立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重中之重,也是塑造文化软实力之精魂。

  文以载道,让浙江的文脉在创新和坚定中迸发出全新的活力。浙江的文化自信,必然能乘着党代会的东风,直挂云帆济苍海。文化自信,是一种人文之美,发展之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浙之美,不忘渔樵,更不忘壮怀之初心。

标签: 浙江;文化;文化软实力;文以载道;文化产业;浙江人;文脉;社会主义核心;坚定信心;农村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