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民生福祉为浙江篇章写下生动注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伊旭松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2日 13:19:12
分享到: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宋代理学家程颐的这句话在千年之后的钱江之畔,仍熠熠生辉。刚刚结束的省党代会上,省委提出了“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这一宏大历史命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落脚点依然是民生福祉。

  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使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从来都是浙江最亮眼的标签。

  在中国的地理版图上,浙江陆域面积为全国的1.06%,排名第25。在中国的人口版图上,5500多万浙江人仅为全国的4%,排名第10。但在反映民生发展水平的人均收入方面,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6年居全国第三位、各省区第一位。刚刚过去的五年中,浙江依然坚持把全省财政支出增量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

  增进民生福祉不仅是发展的成果,也成为浙江经济社会不断向更高水平跃进的动力之源。注重合理分配使得浙江城乡收入的差距在全国最小,充足的购买力带动了消费,推动了市场繁荣,反过来也促进了生产与就业。富民与强省在“浙”里有机统一,发展经济与保障民生在“浙”里形成良性循环。从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来看,在外贸需求不振、有效投资难以持续高增长的当下,正是因为托住了“民生底”,才铸牢了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坚实基础,使得浙江在产业升级的道路上拥有更充裕的回旋余地和转型升级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尽管浙江已经迈入了高收入经济体的门槛,但仅靠收入增长无法构建发达经济体,更不能达到全面现代化。能否提供高水准的公共服务,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是下一个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摆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考验和挑战。

  世界各国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如果失衡,就会跌入“中等收入陷阱”,1950年以来新出现的52个中等收入国家中,35个已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其中30个落入“中低收入陷阱”,这些国家有不少都出现了经济发展停滞、社会治安动荡、人民生活困苦的局面,一些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甚至发生大幅倒退。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安全的生活环境、更均衡的财富分配,更高水平的公共服务,覆盖更广、更公平的社会保障……是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的基础。

  达成这一目标,需要继续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巩固富民成果、增进人民福祉、确保社会安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福祉民生,泽沁民心,浙江篇章,以此为彩。

标签: 民生;福祉;浙江;公共服务;民生福祉;人民群众;收入陷阱;富民;版图;落脚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