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哲言:让红船精神成为百年追梦的源动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哲言
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2日 13:19:12
分享到:

  “革命声传画舫中, 诞生共党庆工农。”96年前的南湖之畔、烟雨楼边,12名中国共产党员从红船起笔,用一道红色的油墨将旧中国漆黑压抑的夜空撕开,用中国先进分子的历史自觉,发出了东方睡狮的历史呐喊,开始了对民族脊梁的历史性再造,也给数万万长夜里挣扎的人民带来了生的希望。自此以后,江山作纸、岁月为墨,一副举世无双的宏伟巨制在华夏大地上铺陈。

  在历史的峰回路转中,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核的红船精神,如明灯始终照亮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从初创时期的开天辟地、劈波斩浪,到如今发展的负冀前行、戮力破难,一代又一代的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终于将当初那艘风雨飘摇中的小船,铸成了今日在世界潮流中昂首前行、驶向民族百年梦想彼岸的社会主义巨轮。

  钱江潮水浩浩荡荡,孙中山曾观潮而叹“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回望百年历史的时空里,在南湖小船的襁褓里诞生的中国共产党,肌体里自有船的基因,深谙“风雨同舟”“载舟覆舟”的真理,一路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锐意进取,却始终如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的时代已将“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擘画,召唤着浙江人传承红船精神、光大红船精神,将这种涌动在我们血液中的精神转化为百年追梦的源动力。

  不忘风雨同舟的初心,掌舵方有航向。“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当中国的革命在嘉兴南湖扬帆起航时,救生民于水火的共产主义信念就已深深地镌刻在高昂的船头上。如今,民之所向依然是政之所往。君不见之江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了诗画浙江的最美实践,人民的获得感都满满写在脸上。

  心怀载舟覆舟的敬畏,挥桨才有动力。人民群众是“活水”,是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到中流击水,难免有浪遏飞舟,只有凝聚最广大人民的力量,挥桨才能事半功倍,也只有心怀对人民的敬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闯过未来航程里的狂风巨浪、暗礁险滩。时代的呼声在哪里、人民的诉求在哪里、发展的痛点在哪里,改革的利刃就应该挥向哪里。君不见体制内外,“最多跑一次”改革所释放出的巨大红利,让多少企业和群众交口称赞。

  投身百舸争流的时代,扬帆奋力前行。东风既起,千帆竞发,一篙松劲便可能落后千寻。越是挑战重重,越要看清风口在哪里,越是风急雨骤,越要清楚该如何扬帆,方能在改革的千头万绪中找到发力点、抓住机遇点、开好顺风船。回顾这些年浙江沿着“八八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历程,蕴藏在“为什么浙江能”背后的奥秘,正是无中生有、遇水发芽的闯劲,是千磨万击、咬定青山的韧劲,是善抓风口、扶摇直上的干劲,君不见那红船精神,正是闪烁其间最夺目的存在。

  如今的悠悠南湖边,那艘小小木船依然在江南烟雨中岁月静好,而浙江向着“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前进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在这片党的诞生之地,“更进一步”、“更快一步”成了5590万人民对浙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普遍期待,也是浙江作为全国改革探路者的必然使命。而红船上那鲜艳如初的党旗,还将高扬着我们首创的信念、奋斗的执着、奉献的情怀,继续走在时代的前列、勇立改革的潮头。

标签: 红船精神;浙江;风口;风雨同舟;南湖;改革;诞生;行百里者半九十;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