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奏响发展强音 点赞“一国两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咕噜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2日 16:19:01
分享到:

  白驹过隙,岁月流转,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了他20岁的“成人礼”。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继续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回望过去2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就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美、法、俄、日等多国媒体发表文章回顾香港发展史,肯定“一国两制”作用,为香港的繁荣发展点赞。

  纷纷而来的点赞不无道理。过去20年,香港凭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集合“一国”与“两制”的双重优势,从迎战亚洲金融风暴,到抗击“非典”,再到国际金融危机应对;从“沪港通”、“深港通”,再到“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携手闯过多个发展难关,创造了丰硕的发展成果。

  论经济发展,重要指标成倍增长。1997年至2016年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实质增长3.2%;人均本地生产总值同期增长六成;财政储备增长98.5%,外汇储备增加3.16倍。

  论国际地位,对外影响日益增强。现在,香港不仅仍是内地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和内地企业最大的境外融资中心,而且还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仅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还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连续两年被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评为最具竞争力地区。  

  论社会民生,港民福祉逐步加强。香港一直致力于民生建设,在法制、医疗、教育等多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多元文化繁荣发展,教育水平世界领先。多年来,香港失业率一直保持在3.5%以下的低位,基本实现了全民就业。香港居民男女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1.2岁和87.3岁,双双位居全球前列。

  这些数据和成绩,描绘出了香港的发展路径,同时也表明了“一国两制”的强大生命力。事实已经证明,“一国两制”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完全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主席指出要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当前,香港正面临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推行“一国两制”,对内立足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补短板,对外主动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2.0版改革开放新优势,才能真正做到坚守“一国”之本,发挥“两制”之利,谱写出更伟大的时代乐章。

  可以预见,未来,香港这颗镶嵌在祖国南边的明珠,必将在“一国两制”驱动下变得更加璀璨夺目。

标签: 一国两制;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习近平;发展;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职典礼;人民币离岸中心;坚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25810440330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