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让海天之光照亮两地年轻人的心灵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耳朵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2日 16:18:58
分享到:

  香港回归20周年,香港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这已经成为了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和心愿。

  香江之畔,风起云涌的不仅仅是商业巨子,还有那些为民族一息之尚存,为中华全局之复兴而努力着的年轻人们。

  曾经在网上和香港的年轻人交流,虽然偶有一些叫嚣的杂音,但是多数网友的言论都对中国人的身份认同展现出了毋庸置疑的态度。

  百年沧桑,香港和大陆走到了今天,都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复杂的变局。可以说,事出于大势,香港已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自然而然地绑定在一起,这是一种血浓于水的客观规律,无论是多么喧嚣的歪曲都不能改变这一现实。这也是香港和大陆两地年轻人都要充分认识的。

  这几天看到一则消息。今年6月30日由咨询公司艾瑞(i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市场中,支付宝市场份额同比增长2.2%至54%。紧随其后的腾讯旗下财付通,交易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7%至40%。

  大陆“后发先至”的科技成果,正在细微之处融入香港人的生活之中。香港的年轻人要充分认识到现在的大陆早已经今非昔比,无限广阔的前景给了香港年轻人攀上狮子山,冲向新大陆的机会。

  同时作为大陆的年轻人,也应该对香港的发展有更客观全面的认识,充分尊重和理解香港落实“一国两制”中出现的暂时性困境,尝试学会观察作为一个多元包容社会,香港人面对大陆崛起所需要的心理接纳过程。

  香港社会各界曾经为稍稍落后于新加坡而耿耿于怀。但是更有远见的香港精英却直言:香港部分势力利用年轻人的不成熟和心理隔阂,让香港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上却打出了“泛政治”化的烂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香港回归20周年上的讲话中,着重提出了:“要注重教育、加强引导,着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关心、支持、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这给了香港解决迫切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把金钥匙。切实增强香港年轻人的国家认同,其实是为了给予香港年轻人走向海阔天空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是让香港未来的发展,真正能在“一国两制”的大树下枝繁叶茂,繁花似锦。

  香港和香港的年轻人也许应该考虑把目光放得更长远。未来十年搭着“一带一路”的倡议,扬帆起航;背靠祖国发展崛起的大势,更进一步。香港现在是亚洲金融中心,未来为何不能成为世界的金融中心。在中国全面崛起的时代里,这完全可以成为现实。

  大陆的年轻人也应该把视野调整到更理性的角度。因为很可能在未来,来自香港年轻人的邀请和竞争,会继续激活我们这个社会的创新和活力。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双方敞开心扉,让海天之光照亮两地年轻人的心灵,不仅仅是香港和大陆的百年大计,更是世界之福祉。

标签: 香港;年轻人;大陆;香港年轻人;交易市场;崛起;大势;一国两制;可持续发展;发展空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25803597062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