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香港,中国经济的一颗明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诸葛昊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3日 11:28:24
分享到:

1.jpg

  香港自回归以来,经历了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但香港并未就此止住发展的步伐。如今的香港,已然是国际金融的中心,也成为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之一。

  回顾香港20年,经济发展之路并不平坦,但香港经济始终屹立不倒,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国两制”的正确方针引导。随着世界经济的放缓,香港也或多或少受其影响,而此时,中国经济的崛起,成为了香港经济发展最好的避风港。2016年,来自内地的旅客超过4,200万人次,占全部旅客总数约75%,成为支撑消费的一大力量。内地也是香港主要的投资来源地,截至2015年底,内地在香港的直接投资存量市值计近4,200亿美元,占所有来源地的26.5%。在国家的政策,包括QFII、RQFII、基金互认、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政策推动下,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更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

  由此可见,旅游的推动、高度的开放、经济的扶持,不仅帮助香港成功从金融危机中走了出来,还让香港的影响力快速攀升。

  成绩已经成为过去,未来的发展之路如何走,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央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支持香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民币国际化等重大发展战略中发挥优势和作用。

  短短几句话,但蕴含着丰富的经济发展思路。“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体现中国在国际交流和贸易中的责任担当,更为重要的是,这“一带一路”,打开了一条全新的国际贸易之路。香港完全可以借助这条道路,加快和沿线国家的联系和贸易,增强进出口贸易的能力,实现对外经济的跨越式增长。同样的,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香港可以实现和大陆地区人才、科技、资源的互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香港、澳门与祖国内地坚持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需要港澳同胞与内地人民坚持守望相助、携手共进。2013年,习近平会见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强调了香港与内地携手共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如今,习近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讲话,不仅是对新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殷切期盼,更表明了国家对香港发展的态度和方向。相信,香港这颗明珠会愈发璀璨夺目。

标签: 香港;习近平;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发展;就职典礼;金融危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发展思路;人民币国际化;香港经济发展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33587968982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