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华兴 曹珉英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4日 14:51:27
分享到:

钱江潮评.jpg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的一条主线。在回顾历史的光辉历程和展望未来的光明前景的特殊时刻,着重强调不忘初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初心”就是在做事之前让你心潮澎湃的最初念想,就是让你甘于卧薪尝胆的理由,就是不断激励你逆流而上的动力。立党之初,中国共产党就秉持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的前列,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历经艰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成就。中国一改之前贫穷落后的面貌,不断走向繁荣富强,而环境越是安逸,我们越是不能忘记初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现在有些党员忘记了入党誓词,理想信念淡薄,脱离群众,甚至贪污腐败、违法犯罪,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告诫广大共产党员,继续发扬不畏艰险、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时刻秉持公仆意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努力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为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我们的人生也具有着深刻启迪。在年轻或者事业刚刚起步时,我们总是心怀理想、充满自信、干劲十足,但是通往理想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途中需历经艰险、处理琐事、抵挡诱惑。走得越远,远方的理想就越发变得模糊,甚至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以至于有人中途易撤、裹足不前、南辕北辙……强调“初心”,也是在强调坚持,这不是普通的一如继往,而且还需要百炼成钢的坚定,九死不悔的执着。

  一个政党不忘初心,就是要长期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个人不忘初心,就是要洗尽铅华不忘本。不忘初心,就是要吾日三省吾身,及时修正航向,以实现我党的初心,实现人生目标的初心。

  (作者: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重点研究基地 陈华兴 曹珉英)

标签: 初心;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习近平;秉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百炼成钢;坚定理想信念;大会讲话;各族人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450709443055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