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标准决定质量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周爽
编辑: 逯海涛
2017年07月04日 14:51:31
分享到:

钱江潮评.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标准与质量问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创建性的新思想与新观点。他在河南调研时提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的重要论断。这一重要论述是把经济社会发展从速度时代推向质量时代的根本保证,是新时期标准化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大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是实施自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自主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经济持续增长的永久动力。习总书记十分重视并提出了“自主创新要与自主品牌、知识产权和标准化相结合”的“三大战略”。2014年又提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为此,浙江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质量强省、标准强省、品牌强省”战略,着力打造“浙江制造”品牌,大力促进提质增效升级和浙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标准决定质量,如果没有高标准,只遵循一贯的标准原则墨守成规,产品质量将难以突破,产品的自主创新无从谈起,势必会制约社会经济的发展。新常态下若要实现自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正确认识标准、质量与自主创新的内在联系。标准与质量是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的桥梁和纽带,自主创新是提升标准与质量水平的动力和手段。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是推动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的发展要求。习总书记“标准决定质量”的思想成为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引导和支持特色院校和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早在200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我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行业唯一一所本科院校——中国计量大学时,就充分肯定了其“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鲜明办学特色,以及“培养具有牢固质量观念、明确标准意识、较强计量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理念,并指出唯有制定高标准才能培育出一流的质量人才。

  “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这是实践从严治党思想的现实要求。首先,实践从严治党,要求心系人民,树立起以人民为中心的质量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这个“根本标准”就是要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质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高标准开展工作,高质量推进工作,始终坚持以“严”字为基准,防止降格以求。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体会到质量的获得感。其次,实践从严治党,要有一把专门衡量干部质量的“标尺”。2008年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并深刻指出:“干部德的标准应当包括干部的政治品德标准、职业道德标准、家庭美德标准和社会公德标准,把理想信念是否坚定,是否坚持执政为民,是否求真务实,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清正廉洁等列为评价要点。”这虽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却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这说明,确立什么样的党性标准,决定着有什么样的党。

  (作者为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爽)

标签: 计量;总书记;品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组织部长会议;标准化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4506061853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