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以杭州为新的起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程建家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6日 19:30:14
分享到: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的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这是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习总书记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讲话中的深情结尾,其中蕴含了丰富内涵和深远意义。

  这句话显示了习总书记对杭州“起点”之诗意新篇的肯定与赞赏,再次让世界瞩目杭州“最美”的古今传颂。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杭州是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不仅有着浓厚的人文气息,也充满着创新创业的青春活力。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杭州已经成为创业者和实干家的乐园。在这里,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创业形成集聚效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杭州视为创新创业的首选之地。各种高端人才云集的特色小镇践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新发展理念,是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典范之作。杭州不仅是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的生态文明之都,也是一座开放包容之城。自八百多年前的“宋室南迁”以来,杭州的城市文化中就始终流淌着开放包容的血液。在诗画江南中,杭州一直孕育的是开放包容的城市理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城市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开放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连续多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被世界银行评为“中国大陆城市投资环境最佳城市”。今天的杭州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经济扬帆启航的新的起点,是因为“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是中国的电商之都,杭州以互联网+为主体的新经济模式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方向,给风雨之中的世界经济之未来发展提供了一个清晰可见的范本。这是杭州的自豪与中国的骄傲。

  这句话凸显了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高瞻远瞩,再次让世界瞩目中国扬帆钱塘江畔的全球方略。钱塘确实繁华,但“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好”。习总书记并不仅仅是要世界领略杭州美景与钱塘富庶,而更多的是要世界领会中国对于全球治理的理念与实践贡献。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需要中国。扬帆钱塘江畔、驶向世界的中国“方舟”是中国出于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发展理念,旨在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既把自己发展好,也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好。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不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应顺应这种趋势,首先要做的,就是共同探讨如何一起解决问题和实现合作共赢。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推动成立的亚投行等机构,给世界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动力与活力,为解决世界经济“南北失衡”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蕴含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凝聚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广泛共识,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因合作而互利,因合作而共赢。

  钱塘江潮起潮落,全球化云卷云舒。世界各国虽历史文化背景各异、具体国情与发展阶段不同,但应对危机挑战、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同舟共济、扬帆钱塘江畔,我们就能够跨越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与此同时,先立己而后达人的中国智慧告诉我们,在中国“方舟”开辟未来发展的崭新航程中,我们理应担当的责任就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奋斗前行。

标签: 杭州;钱塘江;中国;世界经济;总书记;发展;创新创业;发展理念;合作共赢;中国大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6659337003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