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心有大我,方能至诚报国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孙宜芳
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6日 19:30:16
分享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我们“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怀着这种强烈共鸣,社会各界热议总书记的号召,力争把大我之心化为报国之情,这既是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热切回应,又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更大贡献的庄严承诺。

  当前,浙江正处在厚积薄发的战略机遇期。抓住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扎实推进“八八战略”,更好地履行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提出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新要求,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牢记总书记的号召,自觉坚守大我之心,至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共同谱写动人的浙江篇章。

  心有大我,最根本的是有责任担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每一项事业的成功都需要人肩负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回首浙江的过去,成就辉煌。展望浙江的未来,重任在肩。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平衡、资源约束趋紧、人口老龄化压力加大、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等问题还依然存在。突破这些瓶颈,需要无数个人献智献力,是人人有责之事。只有每个人充分认识到自身的责任担当,立足岗位做贡献,脚踏实地干实事,以义无反顾的精神奉献自己,才能为浙江未来蓝图的实现添砖加瓦,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浙江实践中精忠报国、至诚报国。  

  心有大我,最基本要求是超越小我。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带有自身生活环境的深刻烙印,虽然也会在追求小我中为国做出一定贡献,但从根本上讲,还谈不上至诚报国。只有把小我意识转化为大我情怀,在信念上鞭策自我,在实践中奉献自我,才能在涅槃重生的自我超越中做到至诚报国。近年来,浙江先后涌现出“最美妈妈”、“最美姑娘”、“最美司机”等最美浙江人,他们用超越小我的生动实践,诠释了当代浙江人的共同价值观,展现了当代浙江人的最美画面。浙江“八八战略”的顺利推进,必须坚守超越小我的精神,才能汇集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强大力量,才能奏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实践的时代华音。

  心有大我,终极价值是实现大我与小我的辩证统一。心有大我,不是不要小我,而是在与大我的辩证统一中实现更大价值的小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浙江未来宏伟蓝图的实现,我们既是参与者、贡献者,又是出彩者、受益者。只有以心有大我之博大情怀,把个人的成长与进步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实践的洪流中,才能在至诚报国的奋斗中实现大我与小我的统一,实现更大价值的小我。

  心有大我,既是一种闪光的个人品质,又是一种崇高的政治情操。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每一个浙江人,都应该在信念中坚守心有大我,在奋斗中践行心有大我,把大我之心拧成一股精神之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勠力在至诚报国的实践中为建设“两富”“两美”的新浙江奉献更大的力量,贡献更多的智慧。

标签: 大我;浙江;小我;浙江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实践;八八战略;伟大祖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qjcp/ttsp/201707/W020170706659603467306.jpg